避免过度“消费”高铁名片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勇]

借高铁名片擦亮城市名片,本是皆大欢喜的共赢之举。如果以开发建设之名,行盲目扩张之实,过度“消费”高铁,势必得不偿失。

建设高铁新城一度成为城市发展的快捷方式,追求短平快的思维,着眼眼前效益的浅尝辄止,让高铁新城暴露了空心化等弊端。近日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四部门联合签发的《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合理把握开发建设时序,严禁借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名义盲目搞城市扩张。

高铁建设有整体规划,所经城市偏远处有之,繁华处有之,城市的发展和高铁的进步都有自身的客观规律,两者要相得益彰,而不能是零和游戏,更不能相互消解。

有人说,在过度娱乐的当下,没有什么不可以用来“消费”。但当博人眼球的话题成为手段和目的,之后的话题往往只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并没有什么益处。从现实结果来看,“消费”与被“消费”都存在一个度,如果突破底线,最后都是一地鸡毛。高铁新城建设亦是如此。

高铁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科技的发展水平。从诞生之初,高铁就自带耀眼的光环,不管有着何等的独特气质,归根到底只是一种交通工具,所承受之重有着自己的极限。把高铁车站圈起来,围点建城,不能缺少长远规划,也不能不考虑旅客感受体验。

高铁的优势在于安全快速舒适,而且一直在朝着更好地方向追求完美,契合了时代前进节奏和人们出行需求,是一直受到追捧的根本原因。如果被强行捆绑在城市扩张发展的战车上,身处偏远或者交通不便的车站,让驳接高铁的时间比乘坐高铁的时间还长,两者时间相加,相对汽车、自驾车乃至普通火车的快速优势不再显现,而驳接的劳顿又抵消了乘坐高铁的舒适感,多种因素将让高铁优势大打折扣,特别对中短途旅客的吸引力将逐渐丧失。很难想象,高铁的“卖点”不再拥有,高铁新城将如何可持续发展?

城市基本属性是宜居宜业,没有完善的生产生活链,难免沦为空城的命运,高铁的依托作用也会日益消减,反过来对高铁的优势和发展也会起到反作用。

周邦虽旧,其命惟新。其实,老城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也有很多增长极空间。高铁的边际效应不能被无限放大,借助高铁品质提升城市品质,不能演变为盲目造城形成依赖,过高预估高铁的带动作用,只会带来两败俱伤的结局。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