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己度人莫如推己及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晓龙]

春秋时期,有年冬天,齐国连下大雪,齐景公身披狐腋皮袍坐于客厅赏雪。他对身旁的晏子说:“下了三天雪,一点都不冷,这是春暖的时候啦!”晏子看着皮袍裹得紧紧的景公,直言:“我听闻古之贤君,自己吃饱了要去想想还有人饿着;自己穿暖了还有人冻着;自己安逸了还有人累着。可是,你怎么都不去想想别人啊!”景公被晏子说得羞愧难当。

景公以己度人自然无法体会百姓疾苦,晏子推己及人显示了清醒理性的认识。从《论语》中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增广贤文》中的“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再到《岳阳楼记》中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推己及人自古以来便是“贤者”们重要的价值观,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推己及人的价值观,在党员干部执行政策、开展工作中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度量衡”。毋庸讳言,当下一些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以己度人多,推己及人少。如面对群众诉求时,不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而是以己度人、推诿扯皮,以自己的主观思考为行事依据;有些人面对同事请求时,不是及时伸出援手解燃眉之急,而是站在自己的立场推三阻四、敷衍搪塞;有些纪检干部在进行作风纠偏时,甚至不放过教师办公桌上的零食、小说和绿植。正所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党员干部们若没有推己及人的思维,就容易在工作中剑走偏锋,引起人们的反感甚至对立,更谈不上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推己及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如同航船上的风帆、沙漠中的绿洲,于人生于事业都是极其可贵的,理应成为党员干部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尺度。每个人,不论是对家人、领导,抑或是对群众、同事,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他人的角度和立场想一想。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