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不两直”成为调研的主要方式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道远]

最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20位领导同志认领了一项特殊任务——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每位省级领导负责两个贫困县,走访4个以上贫困村和10户以上贫困家庭。任务有明确要求: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当前领导干部了解掌握一线实际工作情况,做好决策的一个重要方法。如何高质量开展调研牵涉诸多方面,但是做到干净、纯粹是重要的前置条件,如果调研的前置条件走了样,就难以保证调研成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意味着下级无从知晓调研的时间和地点,也就无法提前踩点,安排路线,这倒逼着基层将更多的工夫和精力,放在实打实地抓好平时工作上,能够有效减少形式主义。“不听汇报”对基层撰写汇报材料的同志而言,无疑是一大福音。他们无需再为写汇报材料而加班熬夜,殚精竭虑。同时,“不听汇报”也明确传递出了“拿实效说话”的调研新风,这对地方改进作风也是一种有力的推动。“不用陪同接待”则有着诸多正面效应:一方面,当地领导不陪同接待,群众更能放开说实情、讲真话,调研能听到原汁原味的基层声音,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基层工作繁琐,压力大,“不用陪同接待”就是不给基层添麻烦,可以让地方官员一心一意务本职。除此之外,“不用陪同接待”还能减少一笔公务接待开支。

至于“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则减少了诸多繁文缛节和场外功夫,更能实现调研目的,提高效率。

与“四不两直”调研相对比,有的调研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有的是“层层陪同,前呼后拥”,有的是“被调研”“被安排”……这样的调研充斥着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仅不能让调研“开花结果”,更糟糕的是,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饱受民众诟病,严重透支了官员的公信力。

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脱贫攻坚也进入了关键阶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更需要求真务实的调研,为决策部署提供科学参考。因此,对待调研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事求是,不避讳问题,不掺水造假。

调研当然有多种方式,但“四不两直”式的调研应该成为主要的方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