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式”的神操作几时休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凯磊]

“我们不是想当网红,也不是拍抖音,他是摄影师,爬上火车是为了找角度。”5月8日,重庆九龙坡区一摄影工作室助理何敏(化名)告诉记者,网传她和男友王先生是为了拍抖音爬上火车车厢顶部的说法纯属谣言,事发时,王先生正在给客户拍亲子照,为了找角度才去爬火车。当日凌晨,王先生因重伤不治身亡。(5月8日 澎湃新闻网)

柏杨老师曾经说道:“国人有一种病,叫‘死不认错’。”

为了掩饰自己犯下的错误,会由一个借口衍变成一千种说辞。当生命化作尘埃,已无关后不后悔,此时的“热点”“爆点”最终也会消弭成虚无,立体的事件最终也将被压缩进平面的纸张,载入历史的卷册不断警示后人。

一抹鲜红仍未结束,还要“红”成网红般的存在。无论是拍抖音,还是为客户拍亲子照,众方焦点其实不应是“死不认错”的事出何因,而应是“教科书式”的神般操作。爬上火车车厢顶部进行“杂耍”般的举动,刺激中不乏艺术感。艺术确实源于生活,但生活却绝不可挑战艺术,“神操作”还需止步于荧屏。

细数那些高难度“神操作”:女教师只身拦车门,秉持“我的老公比法大”,以一己之力验证“螳臂当车”的可行性;野外赏花挖野菜,逼停列车,见证了对大自然的“一往情深”究竟能深几许;赶不上车,男子上演“跨栏”表演,生活中仍有“闪电侠”,毕竟爱拼才会“赢”;安检口外,大妈上演“宝强式豪饮”将五斤米酒一饮而尽,大叔重塑车站上演活禽“屠宰场”的血腥场面……

无数“神操作”的背后,折射的是规则意识的浅薄甚至丧失。游戏也有规则,生活怎能错过。游戏中的“满血复活”不会在现实生活中出现,生命仅有一次,难道真的需用“死”来见证“死不认错”的残忍。白纸黑字中的明文规定定有其存在的意义与价值,方寸之间需有规矩前来守护,切莫用自身去佐证那些金科玉律,更莫让自身成为那些“教科书式”的“白纸黑字”。

平静的生活总会有不平静的“点缀”,频频发生的“教科书式”神操作可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可能变成人们口中的一句嗟叹惋惜,也可能只在人们眼球中一闪而过不留一丝痕迹。城市的角角落落,不知还上演着多少“教科书式”的神般操作。站在规则的边缘,存着侥幸心理进行一幕幕“极限挑战”,几时方休?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神操作折射的规则边界意识缺失,需从每个人内心深处引以为戒。规则可能无法带给我们什么,却能让我们不至失去什么,而那防范的“失去”实则是最大的“获得”。真正的强化规则意识、牢固制度意识,知其利害,明其是非,才能从源头遏制“教科书式”神操作的滋生。

莫想着自己是个身披金甲战衣,脚踏七色云彩的大英雄,举手投足之间,均是神般操作。笔者想说的是,漠视规则之人,就算你是某些领域、某些人眼中的“神”,你也终将跌落神坛,化为乌有。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