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花巨资“止吼”,不如零花销止住焦虑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亚男]

“不写作业时,母慈子孝;一写作业时,鸡飞狗跳。”网友这句略带戏谑的话引起很多家长共鸣,“为什么我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为顺应一些家长做一个温柔、耐心、体贴的“零吼妈妈”的需求,市场上推出了情绪管理课程——止吼课。有的是免费讲座,有的是系列培训课。具体还细分为正念课、冥想课、教练型父母课、身心调整课、催眠课、沙盘课……价格从1000元到两万元不等;有些国外的大师课,一天就3000元左右。(4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如此新鲜又昂贵的“止吼课”真的止住了家长的吼声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据某位家长介绍,为了提醒自己,她在墙上贴满了“亲生的”三个字。然而,当儿子激怒他的一瞬间,还是控制部不了自己的暴怒和狂吼。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不写作业时,母慈子孝;一写作业时,鸡飞狗跳”呢?笔者认为,主要是源于家长的焦虑。所以,与其花巨资“止吼”,不如零花销止住焦虑。

孩子一出生,英语、奥数、书法等各种课程似乎已经成为他们的“亲密拍档”。甚至还有家长不等孩子出生,孕期就已经上了各种胎教课。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惠然成风”,“赢在起跑线上”深入人心。

然而,真的每个人都能成才吗?如果人人都考100分,那岂不又人人都成了庸人?况且,人与人的智力水平不同,先天优势不同,必然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就像并不是每粒种子都能发芽一样,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人才。家长们要接受这个现实,不要把自己的压力强加到孩子身上,不要让他们小小的年纪就肩负着远远超出他们担负能力的重量前行。

另外,讲授文化课程这个重任还是交给老师吧,家长就不要“越俎代庖”了,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如果家长都能给孩子讲授课程,那还要老师干嘛?当然作为学校来讲,也要履职尽责,不要“留一手”,徒增家长焦虑和孩子负担。家长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上,当好孩子的“领路人”和“陪伴者”。

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不要让他们小小年纪就遭受无法承受的风吹雨打。止住焦虑,因材施教,才是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最好选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