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离婚增加“麻烦”并非治本之策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3%的受访者支持增加离婚的相关手续和流程,55.4%的受访者建议,各地民政局配备婚姻家庭咨询师,挽救还有可能的婚姻,45.2%的受访者呼吁减少明星离婚炒作。(4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婚姻是维系一个家庭的主要纽带,婚姻的破裂将导致一个家庭的解体和不幸。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普遍追求个性的解放,离婚率递增是不可避免的社会现象。但是,也要防止一些人将婚姻当作儿戏,“一言不合”就离婚。给离婚增加一些“麻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离婚手续办理过程中的速度,确实能挽救一部分人的婚姻,但这只能算作一项辅助性的举措,并非治本之策。

常言道,“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离婚不仅会给家庭和子女造成很大的影响,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一部分夫妻闹离婚,并不是双方的感情已经完全破裂,而是一时冲动之举,或因双方发生矛盾和纠纷,谁也不肯“让步”越闹越僵所致。以上情况在办理离婚相关手续时,通过民政部门配备的婚姻家庭咨询师做夫妻双方思想工作进行调解,以化解双方的矛盾和纠纷;或法院主审法官让双方先做一份“离婚考卷”,判断双方感情是否有挽回余地等,都可以让准备离婚的夫妻能够冷静下来,让两人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再考虑是否真的要离婚。这样,的确可以挽救一些本不该离婚的婚姻。

然而,对于那些感情确实已破裂,铁了心要离婚的夫妻来说,就是增加再多的“麻烦”,设置再多的障碍,也难以阻止双方最终“分手”的结局。而对于一些因为买房、拆迁、避税等个人物质利益而选择“假离婚”的夫妻,给离婚增加“麻烦”恐怕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

因此, 给离婚增加“麻烦”,只是权宜之计。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婚姻自由,即有结婚的自由,也有离婚的自由,外界不能强行予以干涉。给离婚增加“麻烦”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必须在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切莫用一些违规甚至违法的手段来“挽救”婚姻。笔者认为,增强家庭婚姻的稳固性,降低社会离婚率,首先应该从源头抓起,教育、民政等政府部门要在青少年中广泛、持续地开展正确的婚姻价值观教育,引导和教育适婚青年慎重对待婚姻,从而避免一些没有感情基础的草率婚姻或功利性婚姻。其次,对一些公众人物或明星的离婚事件,也有必要限制舆论进行炒作,防止造成负面的社会影响和不良的示范作用。此外,走进婚姻殿堂的夫妻,需要双方共同来精心呵护和经营婚姻,才能让婚姻美满,让家庭幸福。

婚姻并非完全是两个人的私事,它关系到一个家庭和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给离婚增加“麻烦”挽救婚姻的一些举措值得尝试,但千万不能干涉民众的婚姻自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