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闯红灯“神器”究竟在哪里?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几根黄色“铁桩”分布于斑马线两侧,在红灯状态下行人一旦越线,“铁桩”会立刻喷出水雾,同时提示行人“请遵守交通规则”……近日,湖北大冶出现的一种防闯红灯“神器”,引发公众兴趣。(4月19日《新京报》)

行人穿越斑马线,本应该遵守红绿灯,否则极易发生不测,此类宣传教育早已深入人心,只是仍然有少数人怀着侥幸心理,罔顾交通法规,强行闯红灯过马路,不仅影响了交通安全,而且时有事故发生,直到被撞飞时,后悔晚矣。

为了遏制交通事故发生,交管部门可谓绞尽了脑汁,加大了值守与处罚力度,怎奈警力有限,不可能每个路口都安排交警把守,于是采取技防措施,湖北大冶实施的“铁桩”喷水便是其中之一。

据知,这种装置有三个功能,喷水、语音与抓拍,据说效果不错,但是成本高昂,仅研发费用就达到了百万之巨。推广这样的经验其实是有一定难度的,且不说成本不菲,单就效果来看,我并不看好,至少有三个弊端,其一喷水雾虽然量不大,如果是冬天,个子矮的人就遭殃了,冰冷的水会渗入脖颈,让人不堪忍受;其二语音白天可能不会很大,但在夜晚就会影响周边地区居民的休息;其三抓拍脸谱我看也不靠谱,因为闯红灯就随便曝光,显然不是办法,还容易产生逆反心理。

那么,究竟还有没有更好地办法?答案是肯定的。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金点子其实就藏在民间,只要警方问计于民,广泛征集老百姓的建议与意见,就不难找到最佳的防闯红灯的“神器”。在下先献出一计,在人行道的斑马线两侧的道桩上设计伸缩杆(上中下三根,防止有人钻入),红灯亮时自动关闭,绿灯亮时立即开启,这个办法既节省成本,又方便实用,算是抛砖引玉。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