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做好“五个结合”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利民]

蒋利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我国国情农情,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提出的新的目标要求,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式意义。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北湖区落地落实,必须着力做好“五个结合”文章。

坚持深化农村改革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不断深化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各项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的各种障碍,引导鼓励市民下乡建设农村、发展农业。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运行机制,盘活用好农村土地资源。扎实推进农村金融体制和财政投入机制改革,引进民间资本和企业管理模式,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推进农业现代化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为基础打造“智慧农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农村经济实体,重点培育、扶持、申报一批起点高、上规模的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突出打造“一村一品”,重点发展种、养、加等多业并举的农业特色产业。全力发展以旅游、信息、文化、体育、养老为支撑的新型产业,着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乡村振兴之路。

坚持美丽乡村建设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积极探索具有北湖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扩面、连片,着力构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新农村。扎实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推进“厕所革命”为抓手,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着力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挖掘地方民族建筑文化,留住乡风乡俗和乡愁。

坚持推进全域旅游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要坚持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发挥和利用好北湖的特色文化资源,重点抓好小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龙女康养旅游特色小镇、仙岭湖文旅特色小镇和空港新城建设及仰天湖景区保护开发,进一步加快西河风光带沿线休闲农业与农村旅游产业布局,不断丰富以生态、休闲、度假、养生为主的旅游产品,以乡村全域旅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把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和原则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的计划和行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和“一户一岗”就业扶贫,切实抓好补短板、育产业、促增收等各项工作,以必胜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2018年全面脱贫总目标。 (作者系中共北湖区委书记 郴州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