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必修课”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左崇年]

左崇年

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的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提到国家安全,很多人会联想间谍、特工、战争等,觉得离自己太遥远。实际上,“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的意思,而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日前,河南省国家安全机关宣布破获一起涉及军工科研领域的重大间谍案,一举拔掉了境外间谍机构安插在我重要军事部门的一颗钉子。被国外情报机关收买的对象张某,出国期间被境外间谍组织策反叛变,长期潜伏在我国军工重要科研领域,把我国尖端武器的核心机密毫无保留地透露给了间谍情报机关,导致我某重大国防科研项目提前曝光。

谈及国家安全,一般人总觉得“那是国家安全部门的事,一个普通百姓能接触到什么国家秘密”,也有的人认为国家安全只限于政治、军事、领土等传统安全,对文化、科技、信息、网络等非传统安全认识不足。这样的认识就是“国家安全意识”缺失的表现。这次郑州破获的重大间谍案警示我们,每一个公民应该有最基本的国家安全保密意识。

当今时代,我国所面临的安全形势更为严峻复杂,一些敌对势力无孔不入。同样,全球化时代,每个人接触世界的机会多了,一些境外间谍利用做兼职、发调查问卷之类的名目,以高额的酬金诱惑那些涉世不深、警觉性不强的人。几年前,一名在义乌打工的农民工荆某,在境外间谍的金钱诱惑下,曾先后前往宁波和山东、福建等地为敌对势力刺探国家军事情报;3年前,湖南省国家安全机关宣布破获了两起与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进行勾连和出卖情报的重大案件,其中从部队转业后进入某县城管局工作的詹某某,就是因为经济窘迫被国外间谍组织俘获。

国家安全,既需强大的国家安全机构和力量作支撑,又需人民群众的自觉而广泛的参与。因此,保持最起码的国家安全与保密意识,应当成为每一位公民的“必修课”。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