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药品降费是一场救急救命的“及时雨”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4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

癌症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然而,过去每一个癌症患者及其家人,不仅要忍受身心上折磨与无法预知的死亡威胁,还要承受治疗过程中沉重的经济负担。

当前,国内市场上主流抗癌药品都有赖进口,由于受到关税过高、代理层级多、垄断供应等因素影响,这些进口抗癌药往往价格昂贵,非一般家庭所能承受。例如,治疗晚期肝癌、肾癌的小分子靶向药物“多吉美”“索坦”等进口抗癌药,其正规市场上的售价约为每月5万元/一盒,虽然现在药商大都采取“三盒之后免费终身赠药”的销售模式,但仅此这单一药品的开销就高达15万元,关键问题是几乎所有的靶向药,都有一定的耐药期。患者出现耐药情况后,就必须换用别的靶向药物,这一“换”,便意味着又一笔巨大开支。

对于普通家庭特别是一些低收入家庭而言,动辄十几万元的药费开销,足以让他们陷入因病致贫、返贫的困境。因此,现实生活中,被迫放弃治疗的悲剧并不鲜见。

作为无奈之举,一些患者不得不转而求助于黑市,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价格相对低廉的各种国外仿制药。可是这些药品来源不明、成分不清且真假莫辨、药效未知,对于急需药品“续命”的癌症患者来说,个中风险不言而喻。

除了实行零关税,会议还提出要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抗癌药在流通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等方式全力降费。

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多环节降低抗癌药费用,传递出党和政府顺应社会需求、化解民生痛点的人文关怀。这些政策决定对于那些苦苦挣扎于生死线上的癌症患者及其家属来说,不啻是一场救急救命的“及时雨”。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