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短腿服务侵犯客户权利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耀]

你平常一般怎么收快递呢?近几年,快递代收点和智能快递柜越多越多,让人不用因为家里无人收件而苦恼,但却引发出新的问题——家里明明有人,快递员却不愿送货上门。对此,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送货上门是一个基本要求。(4月12日中国新闻网)

虽然驿站和快递柜逐渐在一些地方出现,给投递和取件带来很大便利,但是上门送货依然是客户的刚需,这不仅是对客户的尊重和负责,也是基本的职业道德和素养,更关系着用户的权利问题。

客户支付了快递费,就意味购买了送件服务,客户就与快递企业形成了契约关系,快递员就应该按照要求将快件送到约定的地点,这是基本的常识,也是基本公平,更是法规规定。即便在快递柜和驿站出现的当下,这种契约仍然不能随便被违反,快递员将快件送至快递柜或者驿站可以,但是必须事先征得客户的同意。因为送货上门不仅关系着客户的服务体验,也关系着客户的查验权利。快递员送货上门,客户可以在现场当面查验,如果客户同意将快件放在快递柜,就意味着放弃了现场查验的权利,商品出现问题,快递员就不用担责。但是如果没有经过客户同意,快递员私自将快件放置在快递柜,不仅是对客户查验权的侵犯和剥夺,甚至容易造成快件遗失或者损坏等后果,一旦发生这样的后果,快递员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因此,快递员送货上门与否首先应该尊重客户的意见,征求客户同意,这不仅是职业素养的体现,也是对客户的尊重,更是对法规的遵循。

可是,在现实中,却总有一些快递员无视客户权利,私自将快件放在快递柜等地方,这是投机取巧心理导致的结果,一些快递员在投送中,为了节省时间,提升投送效率,赚取更多的利益,懒惰图省事,才不愿送货上门,殊不知,这种行为不仅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也是对客户权利的侵犯。

送货上门是对快递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基本服务素养的体现。即便如今快递柜等投递过程中“最后一公里”替代品的出现,也无法改变客户的需求,更不能忽略客户的权利,以及快递员应该履行的服务职责。因此,快递柜不是快递员偷懒的理由,更不是无视客户权利的借口。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