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高校禁止外卖和快递电动车入校园想到的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武汉高校数量众多,送外卖和快递的电动车及大学生们自购的无牌电动车在校内肆意穿行,带来不少交通隐患。洪山交警通报,3月15日以来,大队在辖区高校内部及周边共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1469余起,教育整治5727人,查扣违法电动自行车1766辆。(4月12日《武汉晚报》)

武汉高校出台规定,禁止外卖和快递电动车进校园,其原因不外乎三点:

一是这些外卖和快递小哥的电动车在校园内随处停放,堵塞交通,影响过往车辆和行人通行;二是这些电动车时速远远突破国家规定的20公里,很多改装过的电动车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70公里甚至更高,已经成为“交通公害”;三是外卖和快递小哥不遵守交通规则,一手骑车一手打电话、刷微信,在校园内横冲直撞,如入无人之境,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更是数不胜数。媒体就曾经报道,2015年底,南京大学校园内一名外卖小哥骑电动车与学生发生碰撞,造成学生骨折、下巴缝了7针。

高校禁止外卖和快递电动车入校园,尽管给学生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其出发点还是为了保护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还师生一个宁静的校园生活和学习环境,毕竟高校是读书的地方,不是写字楼,更不是菜市场。

但是,高校的管理者静下心来也应想一想:校园内为什么会涌现那么多外卖和快递电动车?

高校有自己的学生食堂,完全可以满足学生一日三餐的饮食需求,可是还是有那么多学生宁愿点外卖也不去吃食堂,这说明高校食堂服务质量得不到学生认可。据笔者调查,高校食堂三餐都是定时定点,学生去早了吃不到,去迟了不是冷汤冷水,就是关门上锁。哪里像人家外卖那样随叫随到、要什么口味就什么口味?此外,高校食堂饭菜量少质次,色香味俱差,让学生难以下咽,也是许多学生将目光转向外卖的原因之一。

高校也不缺大大小小的超市,学生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应有尽有,但是因为这些商店每年要交学校一笔不小的承包费,所以校内超市商品价格远远高于校外同类商品的价格。而网购商品既便宜又方便,质量又有保证,学生何必那么傻把钱给学校超市赚呢?

由此看来,外卖和快递电动车入校园,从根子上说,完全是学校自身管理不善造成的。一味“禁”和“堵”也无济于事。去年媒体就曾经报道,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不让外卖小哥进入校园送餐后,附近的一下炸鸡店老板竟用无人机给学生送外卖。所以,校园禁止送外卖,但禁止不住学生的饮食需求,更挡不住商家的生意经。

与其对外卖和快递电动车采取“禁”与“堵”的办法,不如眼睛向内,对高校食堂和超市的经营方式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让饭菜更可口,价格更亲民,服务更周到,高校食堂留住学生的胃,超市留住学生的心,高校校园内哪里还有外卖和快递小哥忙碌的身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