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手机说明书”描画的不仅是亲情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近日,“手绘智能手机说明书教奶奶”的视频刷爆网络。说明书一点一滴详细介绍怎么用手机,接通视频。作者姜同学是济南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她说,从小就和奶奶感情特别好。今年大四毕业暂打算在外工作,和奶奶见面的机会少了,就决定教奶奶使用智能手机。怕奶奶在她走后忘记使用方法,画了一些图片说明给奶奶。(3月14日《扬子晚报》)

现在女孩的奶奶,在“手绘手机说明书”的指导之下,已经可以熟练的使用智能手机了,奶奶会用手机拍照片短视频、发语音,还经常和孙女视频通话。虽然孩子不在身边,也能纾解思念之情。

“手绘手机说明书”,让我们看到的是满满的爱,是浓浓的情。也因此引发了人们对于亲情的思考。在这个很多人只能欣赏“外地月光”的时代,如何拉近亲情距离。然而,我们不能只是从“手绘说明书”里只看到亲情的珍贵,还应该看到市场服务的空白。

智能手机,都有正规说明书的,说明书印刷很精美,设计很漂亮。对于年轻人而言,只需要阅读一遍就能理解意思。甚至是,根本不需要阅读说明书,就能很好使用。然而,对于老年人来说,这些精美的说明书,可能就是天书了,不仅内容难以理解,即使能够理解意思,也不见得就能熟练使用。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已经落后于时代,不能真正看懂说明书。内容详实的说明书,对于一些老人来说,就是看不明白。

而“手绘手机说明书”就不同了,其把复杂的内容变成了“简单的图画”,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用图画形式展示出来,让“读不懂说明书”的老年人,通过绘画细节,也能学会智能手机使用方法。可以说简单易学。

“手绘手机说明书”为何老人能看懂?这是市场服务的空白,手机生产商应该有所反思,服务需要零距离,不妨把“手绘手机说明书”搞成印刷版,让老人都能看明白。

延伸了来说,还不仅存在“老人看不懂的手机说明书”,其他方面亦然。前不久有市民反映“药品说明书看不明白”,原因是“药品说明书”使用的都是专业术语。这倒是给了我们思考空间:说明书该如何让所有人都能看明白?那就是要尽量简单再简单,通俗再通俗,还要考虑不同群体的理解能力。

“手绘手机说明书”描画的不仅是亲情 。还有多少“老人看不明白”的说明书?这恰是市场服务的空白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