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潜规则实为典型的“羊毛理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乔木]

近年来,网络订餐行业快速发展,外卖正改变着不少人的生活方式。消费者眼中的外卖不仅方便快捷,而且价格实惠。然而,在对比了多家餐饮店线上线下价格之后,记者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同样一道菜品,外卖平台的餐食价有的竟比堂食价高二成至三成,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时值3·15之际,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3月15日《海西晨报》)

随着外卖平台对盈利的越来越“渴望”,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向实体商家收取18%-23%的流水作为佣金这一种模式,于是便“自主研发”出了竞价排名这种曾经被公众骂得狗血淋头的创收方式。而实体商家们为了应对各种来自平台潜规则的“压榨”,也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和扩大自己的收益,于是乎便只得“以不变应万变”,更加“灵活”地运用他们最为“拿手”的“羊毛理论”,将因应对平台潜规则而多出的那部分费用,甚至是增加自身利润点之后的更多费用,全部转嫁到了终端的消费者身上,由他们稀里糊涂、不明就理地去消费和买单。

那么,何为“羊毛理论”?其实就是被许多老百姓常常无奈地挂在嘴边上的“羊毛出在羊身上”。消费者作为终端客户,根本没有下家可以供其“薅羊毛”,所以便只有伸颈挨宰的这一条路可走。倒也难怪,谁让你嘴馋而且腿懒了,不从你身上往下“薅羊毛”,你让人家商家和平台到哪里去盈利?

不过说实话,虽然实体商家把外卖平台的各种强制性盈利模式吐槽为“对付”自己的平台潜规则,并且表现出了极度的不满情绪,但实际上,实体商家“对付”消费者的各种惯用手段,尤其是对于“羊毛理论”的熟练使用,又何尝不是一种性质完全相同的潜规则?

因此,依笔者看来,其实实体商家也不必欲盖弥彰、冠冕堂皇地指责外卖平台靠潜规则“压榨”自己以便获取更多盈利,因为从实体商家所使用的各种手段上就可以看得出,他们在经营本质上其实也“阳光”不到哪里去。所以,作为消费者来讲,切不可被平台与商家之间有关潜规则的所谓矛盾和不满所蒙骗,因为不论是哪一个层级使用潜规则赚取的利润,最终都会一分不差地落实在消费者这只最为弱势的“羊”身上。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