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需求升级 市场别拖后腿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先任]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各级消协组织相继披露2017年度消费者投诉数据和典型案例。多类投诉显示,随着居民消费升级,服务质量成为消费关注热点。

从各地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来看,诸如共享单车、网络促销、在线旅游以及传统重点消费领域等成为“热点”。家政服务、运动健身、教育培训因服务缩水等问题,旅游服务则因降低住宿标准、缩短游览时间等问题,较为普遍,投诉量增幅较大。国人在旅游、餐饮、娱乐等方面的消费量显著增加,而相关领域的服务供给还是原地踏步。服务领域投诉增加,背后是国内消费者对服务消费的质量变得更为重视,消费需求升级。同时,消费者的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折射了相关领域存在供给不足、质量不佳等问题。

国人消费升级,这对广大商家、创业者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商机。市场供给不足,说明市场是一片大有可为的蓝海,这正是商家勇猛精进抢占市场之处。商家应该针对消费者的不满意,对症下药,改进服务,推出能适应满足新需求的产品。对于监管部门来说,通过有力的监管手段,实现优胜劣汰,助推优质服务占领市场阵地,也是言中应有之意。

时代在变,消费环境也在变化。不能消费者已经过了河,服务供给者还在摸石头。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升级,消费市场也应实现有效供给,也应随之升级,而不能拖了后腿。这样才能在消费和供给生产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推动国民经济和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换挡升级。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