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留守老人儿童要给予组织性关怀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德和]

春节过后,是新一轮“奋斗模式”的开启。而对于农村为数不少的家庭来说,他们又要经历一段漫长的别离。为了生计,为了梦想,青壮年要远赴异乡,留下颇多牵挂的老人和孩子。

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看护问题,是城镇化进程中一个无法绕开且日益严峻的课题。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有家的地方没有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青壮年只能以别离之痛,来换取全家生存之基。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空心化”的农村家庭,留守老人儿童看护方式基本上是“自然状态”。留守孩童尚有留守老人照看,而留守老人除了自身“硬撑”外,主要靠配偶的“风险性”照看,儿女们“候鸟式”照看,亲邻的“扶助型”照看。

显然,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的这种自然状态存在风险和隐患。事实上,我们有过不少因为缺少必要的照料,发生诸如老人病逝无人知晓、小孩溺水等悲剧事件。

对留守老人儿童给予必要的组织性关怀,这是新时代解决留守老人儿童看护问题的有效途径。乡村基层组织要强化领导,建立机制,加大投入,落实责任。在此基础上引导社会力量、爱心组织共同参与。一方面建立常态化的网络信息化管理,另一方面配备专门人员、引导爱心人士和社会力量参与建设。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宏大背景下,对留守老人儿童给予组织性关怀,建设留守老人儿童看护工程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