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校外培训市场要多些“舍得”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梅子缙]

3月10日,武汉市洪山区一位夏姓家长,带着上小学的孩子来到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参加“数学创新讨论大会”的考试。现场,见到“考试活动取消”的通知,她心头一惊。(3月14日 《湖北日报》)

之所以停赛,是因为今年2月底,教育部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接着,武汉市出台《武汉市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根据新规,禁止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纠正培训机构涉及语文、数学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培训项目;与培优机构“挂钩”“合作”的学校、老师,将被严厉追责。在教育部门的纠偏面前,一些家长们仿佛无所适从,过去抱怨培训费太贵,如今,却抱怨没有了去参加各种竞赛的机会。在笔者看来,规范培训市场乃大势所趋,要多些“舍得”。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规范校外培训市场,舍弃的是那些打着各种旗号,行招摇撞骗之实的培训乱象。如今,连续发布的新规,引发了教育培训行业“多米诺骨牌”式大洗牌,近八成机构面临考验。近年来,在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愈加重视心态下,教育培训如雨后春笋般野蛮生长,导致很多人还没有来得及准备面对“史上最严整治”,纷纷惊呼:校外培训市场何去何从?

这些打着文化课、音乐、书法、舞蹈等名目的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在家长和学生面前争奇斗艳。表面的光鲜背后,却有不为人所知的真相,根据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武汉获教育主管部门办学许可,同时在工商部门办理执照的教育培训机构超过400家;只有营业执照、没有办学许可证的各种教育咨询公司,则超过8000家。这些数据背后,是一条达到90亿元的产业链。很多培训机构的运行并不规范,有的根本不具备办证条件,却仍然在面向中小学生进行校外培训。

面对这些乱象,学生和家长们根本没有辨别能力,在乱象丛生背后,教育部门出台严厉的规定,规范培训市场,目的是为了保障学生和家长的权益,为了学生的安全着想。对于家长而言,应该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抱怨,在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的大潮中,多一些“舍得”,让培训市场能够大浪淘沙,最后留下那些“洗尽铅华”的优质培训机构,受益的终将是我们每一个孩子和家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