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的思想永远不能停驻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3月14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

尽管世人对霍金生命能量逐渐枯竭的现状已经熟知,但是他的离去仍引发世界范围内极少有的沉痛和震荡。是的,霍金不仅属于他的家庭,还属于世界,属于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作为一位物理学家,霍金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他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他因此被誉为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

显然,霍金的不凡之处不止于物理学领域的成就。他还以他病残的躯体创造了人类挑战极限的纪录,树立了令任何一个意志懦弱和自暴自弃者汗颜的标杆,“他的勇气和坚持鼓舞了全世界”。

21岁时,霍金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然而,霍金一刻也没有停止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他热心公益慈善,关注全球热点,借助电脑语音合成器与世界交流,他所表现出来的达观和幽默向外界传递着光芒和热力。几年前,他曾发文祝愿中国考生“金榜题名”。

霍金的伟大还在于他有着对人类命运终极关怀的情怀。他关注宇宙的边界,关注黑洞“蒸发”,关注地球气候、人类繁衍,关注人类在创造文明时给自身带来的危机。可以说,霍金的思考不是以一域一地作为凭依,而是以“地球人”和宽广的时空作为标尺。他的思考和担忧,绝对不是现代版的杞人忧天,人们已经感受到,人类必须面对一步一步迫近的生存危机。

无论时光如何流逝,人类前进的脚步不会停下——为生存,为发展,为未来的福祉。然而,熙熙攘攘、千帆竞发中不能缺少仰望星空的思想——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现在要怎么走?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相关、命运紧紧连结在一起,任何个人、国家、民族的发展,不再是贸然前行的独行客。

巨星陨落,光芒依存。霍金用自己的生命轨迹提示人们,无论如何发展,无论如何赶路,仰望星空的思想永远不能停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