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观念何以成为90后的幸福标签?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冷洋]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7-2018)》针对18-25岁的在校学生进行了专项调查,他们大都数都是90后。结果显示,和大多数人一样,在他们眼里,“家庭关系”、“健康状况”、“收入水平”是影响幸福感的三大因素。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对“家庭关系”的重视程度高于其他人群,且多过收入。(3月11日 央视网)

或许,在大多数人眼里的90后,往往被定义为“自私”、“非主流”、“一代不如一代”,甚至90后本身已然成为了一个备受争议的标签。其实,对某一个年代人群过多地误读,往往是因为解读人更多地将正值“意气风发”年龄的主力军同自己曾经的过往作对比,有时其实是对自己青春的回忆。

90后出生及成长的年代正值我国计划生育大潮中,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向往有兄弟姐妹的家庭生活。某调查数据显示,62%的90后受访者表示他们和父母的关系最为亲密。90后的自我意识十分强烈,从小在“8421模式”家庭长大的青少年得到长辈的较大关注,他们渴望通过独立证明自己的成长,通过追求个性来证明自己的与众不同,但另一方面,成长环境的孤单使他们渴望沟通和被理解,对于最为亲近的人——父母有较强的依赖性。

据统计,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这一代人,已经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成为了线上家庭场景消费最主要的群体,占比超过整体的四分之一。其中,已婚的90后消费者对家庭场景感受更深,在家庭场景消费领域的客单价明显高于未婚用户,身份的转变也成为影响家庭场景消费力进而影响90后家庭观念的重要因素。

从心理学角度讲,90后在家庭成长中亲子关系更加紧密,90后的生命意识和生命共同体意识就更加强烈,对生命价值的思考程度就越高,独立后对生命意义的关注点便会更多地放到家庭中来。也就是说,90后的成长经历既带有时代特征,也带有家庭养成性特征。90后长大成人后,其心理状态仍保持幼年时期与父母的依恋关系。孩子早年对依恋对象期待和体验渐渐发展成一种“内部工作模式”,最后转变成一种无意识、自动化的运作,从而影响成年后的人际交往和生活态度。习惯于在遇到困难与挫折后向家庭这个社会支持系统寻求支持的90后,在自我认知的幸福观念中,往往会通过正能量的方式表达在自己的行为和选择中。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