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她经济”更要保障“她权益”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西流]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无论是各地线下商场还是线上各大电商平台,因妇女节促销带来的消费迎来一波高潮。

随着女性在经济收入和社会、家庭地位的提升,女性已经成为新时代消费的主导力量。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从女性的视角来确定自己的消费群,研制并开发新产品,女性消费者已经成为消费行业持续增长的主力军。也因此,妇女节期间,“她经济”异常火爆。

然而,“她经济”持续升温,仍难掩当今女性面临的现实困境。不久前,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喜的是,全球性别差距呈现出缓慢缩小趋势,且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改善性别平等状况可带来巨大经济红利;忧的是,女性在经济机会和政治参与上,仍与“他们”有不小差距。报告甚至略带无奈地预测,按照目前的进展速度,实现完全的男女平等还需再花100年。这从一个侧面警示我们,整个社会都需要更好地倾听女性的声音,重视她们的诉求,保障女同胞的权益。

举个例子,在我国,职场妈妈的“双重焦虑”就时常登上媒体报道的头条。随着全面两孩时代的到来,既无法全身心投入事业,又不能全天候照顾孩子,这样的矛盾让很多职业女性感到焦虑。如何化解?或许我们应当倡导抚养孩子是家庭共同责任的理念,让职场爸爸更多补位。但更为关键的是,整个社会还应着眼于制度设计与完善,对职场妈妈给予更多的宽容和便利。这不仅仅指多设母婴室、实行弹性工作制等,还包括精神层面的关心和包容,促进公众更多认可她们的付出与价值。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期许女性同胞的未来。在新时代,用实际行动为女性发展创造更加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支持女性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女性必能在与时代同行中赢得出彩人生。(张西流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