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年关不“讨薪”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或许读者诸君和笔者一样,会有这样的感觉:年关以来,关于“讨薪”的声音稀少沉寂了许多!

早几年,这段时间各类媒体上讨薪的新闻可以说见怪不怪——为讨薪,员工围堵厂门,或爬上塔吊、屋顶;为讨薪,其他过激行为也并不鲜见。但今年春节前,类似状况有明显改变,也许并不见得欠薪讨薪已经完全销声匿迹,但不争的现实是,欠薪现象相比过去改善了许多。

寻思起来,催生出这种暖心的情形,不外乎几方面的缘由。首先是政府监管给力。近年来,党中央一直把民生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尤其是十九大报告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字里行间呈现对民生的高度、力度和温度。各级政府部门加强了保障劳动者权益的监管,据了解,现在几乎所有的项目启动之时,“老板”都被要求缴纳保证金。而早在几个月前,湖南多地政府召开相关会议,提早部署按时付薪工作。其次是法制更有保障,司法保障公民权益的力度加大。普通百姓比以前更懂得利用法律表达自己的诉求,不论是大企业还是行使权力的“公家”,都没有法律之外的天然优势。法律面前,“老赖”“耍赖”的空间越来越小。此外,企业善待劳动者的自觉性提高了。近年来对于欠薪问题的查处越来越严,在社会舆论场上,无良“老板”成了过街老鼠。企业家的责任意识普遍提高。笔者的一位老板朋友近期在“朋友圈”诉苦:为了给员工发工资,把小孩的零花钱都“挪用”了。这是不是玩笑有待求证,但至少说明他将这个问题是放在心上,丝毫不敢怠慢了。

员工按时取酬,可谓天经地义。但是因为各种背景和原因,过去“三角债”泛滥,拖欠工薪似乎也成为了常态。而要把这种畸形的社会生态扭转过来,需要在市场秩序、法律秩序、道德秩序上加以大力的调理和矫正。今年年关不“讨薪”,就是这种社会秩序正常化的一个突出表征,也是整个社会文明走向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尺。(朱永华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