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节日警钟”需常敲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淳艺]

春节即将来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适时推出八项规定答题小游戏H5,对节日期间易发的公车私用、违规收礼送礼、出入私人会所等具体问题以互动答题的方式呈现,丰富广大网友的阅读体验,营造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应该说,为让党员干部廉洁过节,中纪委也是蛮拼的。2月9日,中纪委官网发布了一条146秒的趣味短视频,以情景剧的手法,将春节期间党员干部7件绝对不能做的事,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如今推出的小游戏,则是采取了时下最火的答题形式,结合八项规定精神,对于常见的“节日病”进行了剖析,让人在互动答题过程中受到触动、接受教育。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近年来,传统年节已成为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一方面,中国是人情社会,逢年过节讲究礼尚往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就把年节当作拉关系的“好日子”;在传统风俗的遮掩下,一些党员干部也往往容易放松警惕。因此,节前重申廉政规定,敲敲“节日警钟”,可谓用心良苦。

不过,以往的“节日警钟”,大多限于纪委部门下发通知、推送几条廉政短信等形式。这样的老套路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同时,简单笼统的禁令,也难以起到具体的指导作用。哪些饭局不能去,正常的礼尚往来与行贿受贿等腐败行为之间界限是什么,不少党员干部并不十分清楚,很容易被人“请君入瓮”。

廉政“节日警钟”,不但要警钟长鸣,更要常敲常新。在这个方面,中纪委带了个好头。情景剧短视频、答题小游戏形式新颖,语言活泼,能让大家记得住、入脑入心。更重要的是,相关内容针对性强,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比如答题小游戏中,“同事开公务车办事,能不能搭顺风车”“景区任职的同学打招呼免门票,能不能去玩”,这些都是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通过答题,党员干部能够对八项规定精神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对言行举止的边界有更加准确的认知。

纠正“四风”没有节假日,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防治“节日病”,除了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力度,更要通过创新宣传形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清正廉洁过年。(张淳艺)

相关专题:破除陈规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