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充盈“年味”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剑锋]

徐剑锋

2月9日,2018年新春音乐会在湖南大剧院精彩上演,拉开了全省春节文化活动的帷幕。据了解,整个春节期间,仅长沙一地就将推出各类文化活动100余场。

这些年,不少人都在感叹“年味淡了”,甚至开始集体怀念小时候过年的情形。的确,过去老百姓过年最看重的是物质上的丰富,可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当下的过年不能仅仅停留在吃得好点、穿得靓点、玩得尽兴点上,对精神上、文化上的追求也越来越多。弥补“年味”的平淡,就得从补齐传统文化“短板”做起。

春节是中华民族一年中最为醒目的“文化符号”。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时代怎么进步,都不能忘记蕴含其中的文化禀赋。写福字、贴春联、挂灯笼、猜谜语、舞龙舞狮等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现代社会里,除了要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传统的春节文化元素外,更应在继承中创新,通过“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增添更多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区域特点的内容,以更好的创意让老百姓尤其是青少年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理解、认知、尊重。

湖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也是蓬勃开展,“雅韵三湘”“欢乐潇湘”成为湖南响当当的名片,尤其在一些重大节日期间,政府部门更是从文化惠民的角度出发,组织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尽享“文化大餐”,同时动员社会力量,整合企业资源,搭建草根舞台,让群众在自编自演中自娱自乐,在浓郁的文化熏陶中放松心情、愉悦身心。

让文化充盈“年味”,让文化活动“叫好更叫座”,就要主动对接群众的现实需求,用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生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