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罚并举让“礼让斑马线”成为习惯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柏林]

“公交车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我们驾驶员多一次礼让斑马线,也就多了一份对行人的温暖与关爱,更多了一份市民的平安出行!”7日,武汉公交四公司表彰“礼让斑马线”优秀驾驶员,720名驾驶员,分别获得200元到500元奖励,奖金总额高达35.76万元。(2月8日《长江日报》)

其实,机动车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是文明底线的体现,更是法律法规的要求。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主动避让。无论何时何地,车让人都是一项基本的驾驶准则。

“斑马线”不仅仅是人的生命安全线,同时,它还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风景线。一脚刹车,踩下的不仅是安全礼让,更是文明和谐。作为交通的参与者,行人也要给礼让斑马线的车主们积极回馈,一个微笑,一个挥手致意,都能让车主们心里暖暖的。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城市在交通整治过程中,都把“礼让斑马线”作为交通治理工作的重点,给予了格外关注。很多地方通过交管部门的严管和重罚来让机动车司机养成礼让斑马线的习惯。也有地方通过定期总结和表彰奖励来让人们更加主动的礼让斑马线。

然而,无论是奖还是罚,或是奖罚并举,关键要看我们每个交通参与者是否有良好的自觉和自律意识,尤其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我们在“礼让斑马线”时,能否一以贯之地做到慎独、慎微、慎行,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才是最为关键。

要注意的是,在奖励政策实施的同时要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让交通违法者得到应有的处罚,做到奖罚分明。同时积极发动群众的力量,搭建与群众交流的平台,利用“随手拍”等方式,实时监督举报交通违法行为,让人们真正做到文明礼让,让文明出行的观念深入人心。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