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打假成绩单都该晒在阳光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1月10日,阿里巴巴发布的打假年报显示:2017年,24万个淘宝疑似侵权店铺被关闭;主动删除的疑似侵权链接中,97%一上线即被秒杀;在与阿里合作权利人数目增长17%的背景下,整体知识产权投诉量下降42%;每1万笔订单中仅有1.49笔为疑似假货。(1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着眼于民生改善,以此解决诸多领域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假货问题,无分线上线下,如雾霾般扑面,为公众所诟病久矣,亦属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高质量发展”的污点,不符合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

阿里巴巴的这份打假年报,展示着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整个国家打假成绩单的一部分。很多人以为电商平台会刻意纵容假货;其实,挨骂还没好处的事情没人愿意做。假货搞坏了电商平台的信誉和品质,那是其最为在意的羽毛。只可惜,公众似乎把电商平台想象得无所不能,而打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试想,执法部门尚且不能做到“天下无假”,况无执法权的电商平台乎?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假货的惩戒力度严重不够。马云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大概正因深感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无力。大数据只能发现假货,无法有效打击假货。制假售假线索提交地方执法部门后,能破案的仅十分之一,破案后被判的不到百分之一,判的也大多都是缓刑。

呼吁从国家高度强化相关立法,对假货零容忍,提高打击力度,非常必要;与此同样重要的,是平台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执法部门的积极行动,是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化共识为践行。其中,电商平台与执法部门的无缝对接强强联手,是打击假货最为关键的力量。

阿里巴巴与全国20余个各级工商、质检、食药监及公安等执法机关签署了共治协议。企业有大数据的技术优势,政府部门有调查执法的权力,还能避免重复抽检,大幅提高工作效率,这样的政企互动、政企合作,让大数据打假与执法打假有机结合,会对假冒伪劣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只不过,这样的政企合作,需要更为紧密些才好。

企业晒出打假年报,向全社会公开了自己的打假成绩,也向全社会公开了自己的打假承诺。对自己,这是一种自我约束,对外界,这有助于消弭误解。互联网不生产假货,假货源头都在线下,道理是浅显的;但对打假本身,很多人确有一种看客心态,喜欢简单归罪于谁谁谁。公众有这样的看客心态难以避免,怕只怕,地方上的相关执法部门,也有这样的看客心态,哪怕平台提供了打假线索,也没有动力去认真查。

打假,关键在于真打。电商平台公开打假年报,应该成为一种硬性要求,所有电商企业都该如此,大家互相比拼,各摆成绩,拿数据说话。各地相关执法部门,同样该有一份打假年报,具体做了些什么,又做成了什么,都该拿出来晒一晒。让所有的打假成绩单都晒在阳光下。惟其如此,才能对负有打假责任的执法部门和平台企业,形成有效约束,不再做看客,不让打假变“假打”。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