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底抽薪杜绝“坑老”乱象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皎帆]

乱象丛生的保健品市场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高发区,“老年人盲目购买产品”“虚假广告营销”“产品质量不过关”等负面曝光层出不穷。针对“坑老”现象,国家食药监总局紧盯保健品市场,加大监管力度,多次公示监管结果,责令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力求肃清保健品市场乱象。(央视新闻 1月10日)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营养保健品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五成以上。同时,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项调查也表明,70%以上的保健食品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的现象。所以此次在消费者投诉排名中,老年保健品稳居榜首的新闻,并没有让人有任何诧异。因为无论是日常生活中,还是其他报道里,老年人频上保健品当的案例实在太多了。

究其原因,老年人自身方面的年事已高,难辨新型骗局,心理倾向花钱买平安,子女不在身边,缺乏陪伴和温暖,这些都是成因的一部分;但更应该看到的是,保健品市场混乱无序,无良商家利益熏心,监管和处罚不到位不及时不严治,这些才是造成老年人上当受骗的最大推手,进而引发了如此多的消费投诉。

这些以老年人为销售对象的保健品营销影响恶劣,轻者引发投诉纠纷,重者甚至引起暴力冲突。专对老年人下黑手的“坑老”现象,更危害到保健品市场的良性长远发展,家庭幸福美满和社会公共秩序。

市场上出现圈套陷阱,就要规范市场,抓骗子打奸商。不能拿老人群体自身弱点当挡箭牌,也不能拿子女挡刀背黑锅。当然,与“坑老”乱象斗争不能单靠老年人自己,全社会都有责任,为老年群体的消费提供更多保护。政府部门要强化措施,对此严管、严惩、严治,发现一家惩治一家,绝不姑息,加快社会防骗机制建设,大力进行防诈骗的宣传,针对老年人接收媒体方式将防骗知识进“家门”,提高他们的防骗能力;街道社区要对本区范围内老年人多加关注,尤其是一些独居老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身体健康检查等措施使老人对自己身体状况有一定了解,不盲目迷信保健,同时开展多读书、多看报、多运动等活动,培养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强健体魄;最重要的是家庭关爱,作为子女一定要和父母多加沟通交流,关注并满足他们的心理和精神需求,有句俗语说的好,老人越老越小孩,他们需要我们更多的爱与照顾。只有社会各群体齐心协力,才能为老年群体创造良好社会氛围,使其摆脱“坑老”的大坑小洼,健健康康,颐养天年,享受夕阳红。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