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揣二维码做手术背后是医德缺失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鸣]

1月6日,20岁的女学生姜萌因痛经、私处发痒,到大连开发区一家医院进行检查,被告知患有“宫颈糜烂”,需要立即手术治疗。姜萌付款后,躺到了手术台上。未料,手术刚开始,医生从兜里掏出一张印有二维码的纸,声称又查出了妇科囊肿,要扫码付款后予以祛除。(1月11日 北青网)

虽然关于病人躺在手术台上或手术已经做到一半的时候被要求加钱的事已早有耳闻。但新闻中的医生揣着二维码进手术室,要求病人临时加项加钱,美其名曰“为了方便快捷支付”、“总不能让患者自己跑上跑下吧”,还真是与时俱进、体贴周到。

众所周知,病人做手术前都要经过医院一系列详细的检查,像新闻中医生故意夸大病人病情,等病人躺在手术台上了又突然告知“靠近宫颈的位置发现了囊肿”,治疗需要加钱,反复劝说病人同意后,立即拿出拿出二维码要求病人支付。一连环的动作,环环相扣,不由得让人怀疑这是事先设计好的。

夸大病情把病人留住,然后施以输液、手术、用药等治疗手段,加大治疗费用。这应该就是居心叵测的医院、医生惯用的伎俩,其最终的目的是盈利赚钱,却丝毫不考虑过度的治疗会多病人产生的危害。医院医生医德沦落至此,实在让人心寒。

而且医生如此明目张胆,不禁让人怀疑其底气从何而来?“那张印有二维码的纸张已显陈旧,有反复使用的折痕”,说明同样的事件已经多次发生,那医院和当地卫生管理部门对此知晓吗?若是知情不管,就难逃纵容之责;若是不知情,则难辞管理不善之咎。

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不管“揣着二维码做手术”的医生们心怀何种居心,都希望你们能就此打住,否则等待你们的终将是法律的制裁和良心的谴责。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