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膊哥”为啥能迅速走红网络?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近日,一段“老人摔倒血流不止,消防官兵脱上衣为其止血”的视频火爆网络。而“脱上衣”救助老人的“95后”消防员张剑锋,也成了“网红”。网友为他的善举纷纷点赞,称他为最暖的“赤膊哥”。(1月9日《北京晨报》)

令人遗憾的是,虽然老人被及时送往医院,但还是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了。不过,“赤膊哥”的善行义举确实感人,老人骑着电动车不慎摔倒发生了意外,眼看老人陷入昏迷,在没有任何急救用品的情况下,“赤膊哥”立刻脱下外套,又脱下贴身的棉T恤,在寒风中光着上身用棉T恤将老人的伤口小心翼翼地垫平包扎好,这是一种勇者无畏的豪情。

的确,在这个人性有点浮躁的社会,在这个人心有点唯利是图的时代,我们太需要见义勇为的精神了。近些年来,我们也一直在倡导见义勇为,多数热心市民也乐于救人,乐于伸出援助之手。但是,救人不是凭借热情就能做到的,要把好事做好,不仅需要热情更需要技能。“赤膊哥”之所以迅速走红网络,吸引无数关注的目光,不仅是因为他奋不顾身救人的善行义举,更在于他掌握了可靠的急救知识。

想起此前媒体报道的一则新闻,说的是某地成立了“好人组织”,其中就有这么一位志愿者,在一位老人晕倒时将老人搀扶了起来,本来是做了好事,却引发了一场纠纷。原来,晕倒的老人当时脑血管破裂,这个时候最好的救援不是“把老人搀扶起来”,而是让老人“安静地平躺在原地”,等待专业救护。正是因为“鲁莽的搀扶”,让老人险些丢了性命。好心却办了坏事,这无疑暴露出我们急救知识的匮乏。

回到新闻事件中,“赤膊哥”发现老人虽然能够自主呼吸,但尝试了多次始终无法叫醒他,而此时老人头部有多处流血,凭着在部队里学到的急救知识,“赤膊哥”意识到要赶紧给老人包扎伤口。于是,暖心的一幕呈现在了我们眼前,虽然当时气温大概只有五六摄氏度,为了争分夺秒救人,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正是因为“赤膊哥”掌握了可靠的急救知识,才为为生命营救争取宝贵的时间。尽管老人还是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了,但“赤膊哥”的善行义举确实感人。

可见,“赤膊哥”迅速走红网络并不意外。这其实是对见义勇为的诉求,这其实是对生命安全的诉求,这其实是对急救知识的诉求。因此,倡导见义勇为精神,推广普及急救知识,让市民成为最近的“急救中心”,既是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生命营救的关键。当见义勇为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当持证上岗的“救护员”多起来,好人就能救助更多的人。

“赤膊哥”为啥能迅速走红网络?答案是生命是可贵的,见义勇为不仅需要热情也需要技能。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