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公祭中凝聚民族力量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

李云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

80年过去,侵略者的枪声淹没在历史尘埃里,但中华门城墙上的弹孔依然清晰可见;南京城的不绝哀号已随风逝去,但“万人坑”的累累白骨还在。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难以抹去的伤痛,是世界文明史中黑暗的一页。历史的耻辱与血泪,永远铭刻在中华儿女的心里。

国行公祭,祀我国殇。四年前,《人民日报》曾刊文《重温历史记忆,不忘砥砺前行》,文章指出:国家公祭,意味着公祭活动将从个体记忆、家庭记忆、城市记忆,上升到国家记忆、民族记忆、世界记忆。以国家之名祭奠死难者,以尊崇之心珍视和平,以民族之力矢志复兴。这正是公祭日的历史意义,亦是鞭策国家与民族未来的奋进动力。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今天的中国,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曾经的国仇家恨不应当遗忘。“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国家公祭仪式,就是要让整个中华民族铭记这一段历史,让每个人的心灵不会在黑暗中迷失。

以国家的名义公祭死难者,不是为了培养仇恨,而是铭记国耻,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公祭日,不仅仅是为了低头向历史默哀,更是为了抬头向未来迈进。

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当前依旧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审时度势,汲取历史教训,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与责任感,继而汇聚起实现梦想的磅礴力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