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金点子】

湖南油茶亟须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安中]

王安中

我省油茶产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存在农户分散种植影响油茶品质,油茶品牌不够突出,技术储备不足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努力实施油茶原产地地理标志建设工程,推进油茶种植标准化。衡阳、邵阳等地作为油茶的重要产地,有必要推动油茶地理标志的认证工作,并通过认证进一步突出原产地品牌,在油茶的品种选择、种植技术、方式、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等市场准入机制方面逐步实现标准化,把好产品生产的第一道关卡。

2、打造公共技术支持平台,支持在油茶生产的关键技术环节进行联合攻关。推动在国家和省级层面进行油茶种植、采收、提炼、储存、精深加工等方面的联合技术攻关,搞好行业关键技术的储备,并通过公共技术支持平台在全行业进行技术推广。

3、实施茶油企业品牌发展战略,支持茶油品牌做大做强。优化财政资金支持效率,让各方面资源向油茶种植和生产重点企业集中,鼓励优势企业脱颖而出,打造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茶油品牌。推进全国性茶油交易中心建设,配备仓储、物流、交易平台等软硬件设施,以掌握茶油市场的话语权。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