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王老吉延长寿命10%”? 你信吗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12月6日午间,广药集团发布消息称,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出席《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时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广药网披露的信息称,这一观点得到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等嘉宾的点赞认同及全场掌声。12月6日下午,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发布微博称,礼节性点头都被炒作,虽然也喝王老吉,但不代表认可此结论。(12月6日澎湃网)

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因此在微博上调侃“以后参加论坛别随便点头”。这事虽说因“点头”而火,然而“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才是焦点所在,虽说吹牛不用交税,也不犯法,但这种信口开河却充分体现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狂妄与不负责任。

王老吉的广告语绝大多数人都再熟悉不过——“怕上火就喝王老吉”。“上火”一词在现代医学中其实不过是个模糊的概念,并不符合现代医学的严谨性、科学性要求,原本只是针对“上火”这么一个本身就模糊不清的概念而设立定位的保健饮料,现在突然一跃成了“可延长寿命”的“仙露”,真的令人瞠目结舌。当然,相信的人肯定是没有的,毕竟如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在随后的回应中所说的,“关于人类寿命延长是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差异。”

王老吉在公开场合进行这样的宣传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3年和2016年都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喝王老吉可以延长实验动物的寿命,但由于没有公布相应的研究数据和确凿证据,因此没有引起太大社会反响。实际上,王老吉的“喝王老吉可延长动物寿命”只是根据对576只老鼠样本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安全性试验,实验过程中初步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品,显示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鉴于科学实验的专业性太强,因此在此无法对此实验进行专业分析,但就算可以延长实验动物寿命,也不代表就可以延长人的寿命,更何况王老吉一直没有公布实验数据和论证过程,很容易让人怀疑是单方面的自说自话。就像有网友戏谑,“以此类推,吃谷物的老鼠寿命比不吃谷物的老鼠寿命要长,所以吃谷物能延寿。”

作为一种保健型饮品,王老吉其实挺受人们欢迎的,但作为一个有知名度的企业和一个企业的负责人,要爱惜自己的“羽毛”,这其中就包括了说话要负责任、要有理有据。尽管广药集团是《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主办方之一,给了钱有在会上发言的权利,但不意味着可以想说啥就说啥。

随着舆论影响的扩大,此事显然已经不再是“玩笑”能定义的,因此对于这件事,监管部门有必要介入,如系实情,应向消费者公布“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10%”的相关实验数据,如系假话,那么可定性为虚假广告,应给予相应惩戒。同时还应将这种利用论坛、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宣传产品的行为纳入到广告范围之中,接受法规监管,以避免离谱、夸张、虚假广告钻空子。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