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术之都:从标签到气质

[来源:潇湘晨报]

悠悠三千年,从秦地郡属,到三湘重地,不变城名,不变城址,长沙用时间沉淀厚重,用历史积淀文化,留下“屈贾之乡”“楚汉名城”“潇湘洙泗”的美名,成为长沙素来珍视的城市形象标签。

城市从不停歇它变迁的脚步,并慢慢累积出学者所言说的“一种气氛、一个特征或者一个灵魂”。忝列全球“创意网络城市”,荣获“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长沙,既是它的新标签,也是它在新时代捧奉出的城市“气氛、特征或者灵魂”,我愿意将此描述为“气质”。

荣誉背后,矗立着出类拔萃的自主创新、文化创意、传媒艺术精气神。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到天心区国家广告产业园;从浏阳烟花到沙坪刺绣;从金鹰艺术节到橘洲音乐节;从三馆一厅到橘洲公园。媒体艺术产业的集群崛起,国际文化交流的密集开展,让长沙的“媒体艺术”标签,深入人心,流传四方。

当然,新标签并不意味着对过往的否定,过去的形象与新时代背景下的“媒体艺术之都”,本身就是一脉相承。从岳麓书院到太平街,从秦汉简牍到烟花工艺,无不闪现着“创新、创意、艺术”的光亮。未来的长沙,每个与它结缘的人,也将因“媒体艺术”,被赋予创新、创意、艺术的气质,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潇湘晨报评论员高亚洲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