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开放之翼,推动湖南新时代新征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10月19日下午,党的十九大湖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举行全体会议,围绕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展开热烈讨论。杜家毫代表主持会议,许达哲、乌兰、杨正午等代表参加讨论。根据大会安排,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10月19日 华声在线)

无论是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等科技成果,还是精准扶贫的十八洞村经验、答好群众工作“网络题”等社会领域的经验,近年来湖南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并获得中央的认可和好评。湖南地处中部,并无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是如何实现跨越崛起的呢?在湖南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上,杜家毫给出了答案---湖南牢记“三个着力”嘱托,以创新和开放两轮驱动,坚持发挥党组织作用,进而赢得发展主动权。

思路决定出路。无论是科技领域取得的新突破,还是在社会领域上取得的新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新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的嘱托,把握“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正如杜家毫所说:“过去几年,我们就是坚决贯彻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采取得每年以减贫100万人的速度推进脱贫攻坚。”

用创新和开放之翼,推动湖南跨越发展。创新是发展之魂,只有不断推动创新,才能激活全社会的发展潜能。开放是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动之源。只有不断加大开放水平,才能加快企业的“走出去”,人才和资本的“引进来”。落实中央的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理念,湖南坚持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四个方面突破;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更好地学习北上广经验,优化经济环境,不断延伸产业链。创新和开放,犹如鸟之两翼,不断拉动湖南又好又快发展。

以党建为保障助推社会发展。入夏以来,湖南发生百年一遇的洪水,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健康发展。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经受住了考验,让党旗飘扬在最危险、最艰难的地方,许多党员干部都冲锋到了防汛抗灾第一线,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正是各级党组织的不懈努力,全体党员的顽强拼搏,才让湖南赢得了防洪减灾攻坚战。这场考验更加凸显了基层党组织的极端重要性。只有不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才能不断助推社会发展。

用创新开放之翼,开启美丽湖湘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要求。这无疑为湖南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而要将这一目标落到实处,湖南就需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夯实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创新和开放之翼,推动湖南跨越发展,进而打赢湖南全面小康的攻坚战,让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蓝图尽快照进现实!

相关专题: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系列评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