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场像学术研讨那样的恋爱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吉明]

这段时间,东南大学一对学霸情侣在校友圈子里刷屏了,男生叫陈子聿,女生叫姚依晨;一个是班长,一个是团支书。和其他情侣秀恩爱方式不同的是,他们双双晒出了直博清华的录取通知,今年两个人一同直博到清华热能工程系,将继续做同学。

学霸情侣直博清华,真是撒了一把好狗粮。他们的故事也让很多同学感叹“太美好了”、“学霸们的爱情真的很给力”、“这是份掺了励志故事的狗粮,我先吃为敬。”因为两人在大学期间,都把重心放在了学习上,即使谈恋爱也会互相督促学业,因而也有评论说,看到现在的年轻人秀恩爱就不舒服,要“秀”就要“惊天地泣鬼神”地秀,比如秀出两人直博清华的录取通知书。

透过同学的感慨和社会的评论,我们看到了大学生们对优质爱情的艳羡与向往,看到了社会对低俗爱情鄙视与反感。恋爱是青春必修课,二十来岁的美好年华,究竟是应该让爱情锦上添花,还是让爱情矫作无味,是每一个年轻人都应当正视的问题。陈子聿本科前三年首修平均绩点4.504,专业排名1/135;姚依晨本科前三年首修平均绩点4.466,专业排名2/135。 而他们的恋爱秘笈,就是相约泡图书馆或者一起上自习,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在学业上你追我赶。

真正的爱情是相互督促、共同进步的,最好的爱情就是因为对方而成为更好的自己。当别的情侣在花前月下谈恋爱的时候,他们却起往更好的方向努力;当别的情侣在矫情中浪费时光的时候,他们却在谈着像学术研讨那样的恋爱。这不正印证了那句“谈一场什么样的恋爱,往往决定了你走过一场什么样的青春”么?

关于恋爱对大学生将产生什么影响,有三种代表性的观点:一是动力论,认为利多弊少,恋爱可以产生动力,促进学习,陶冶情感,丰富精神生活,激发大学生的潜能;二是阻力论,认为弊多利少,大学阶段学习紧张,时间有限,恋爱花费时间,耗费精力,妨碍学习,影响团结,不利于全面发展;三是均衡论,认为利弊各半。而实际上,恋爱是需要成熟时机的,真正能把爱情变成动力的事情,并不多见。

讲真看不惯现在有些年轻人的甜言蜜语、缠缠绵绵;讲真看不惯现在有些年轻人的奢华庸俗、游戏人生。真爱无须华丽虚幻的表达、无须哗众取宠的行动,需要的是平实与坚定,需要的是激励与支撑。要谈就应该谈一场像陈子聿和叫姚依晨那样的恋爱,无论是在大学里,还是在社会中。因为,那才是验证真爱的正确打开方式,才是探寻人生幸福的长久有效密码。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