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的快递包装何时能“减负”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欣]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节即将来临,各大电商网络平台纷纷摩拳擦掌,积极屯物备货迎接这一盛大节日的到来。当然,与之相伴的还有各大快递公司的快递投递量井喷式的增长。虽然收发快递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情,然而,我们在享受到网络购物的便捷、商家在获取利润的同时,过度的快递包装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导致快件的重量与体积上升,给快递的派送与接收带来不便,同时,快递包装使用的工业原材料往往不易降解与处理,还易造成环境污染,给环境带来沉重的负担。

普通的快递包装通常由外包装塑料袋(或纸箱)、填充物、商品自带包装组成。如果是特殊的易磕易碎物品,那么包装还会更多。通常,一件快递商品送到买家手上都被包得严严实实,有时包装物重量甚至超过商品本身。究其原因,一方面,快递商品在运输的过程中,路途一般较远,且加之商品积聚较多,极易发生磕碰;另一方面,在快递员分拣包裹的过程中,野蛮分拣、抛扔快件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想给过度的快递包装“减负”,需要整个相关产业链的协同配合。

首先,政府主管部门需逐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加强监管。对快递包装的材料、重量、体积进行精确的规定,对不符合规定的快递包装予以退回或者增加其收费标准,从源头上压缩包装过度的空间,规范快递包装。

其次,快递公司要提升运输水平,积极探索节能环保的新材料和新方法,减少资源消耗,确保快递商品的安全运输。同时,加强对快递员的培训力度,规范操作流程,避免野蛮分拣、抛扔快件的情况发生。

再次,消费者要树立绿色环保理念,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着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自觉配合快递企业的回收行为,实现废旧包装的分类回收和资源循环再利用。

快递包装看似小事,然而这背后隐藏的环境问题却不容忽视,我们不仅是让快递包装“减负”,更是让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减负”,还大自然一个轻松自在的呼吸。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