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村小”不失为一种教育温情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梅子缙]

“秋的拼音是qiu,q是声母,iu是复韵母。跟着我读:qiu,秋天……”10月17日早上9点,重庆市大足区珠溪镇八角村小的教室里,在老师康清秀的带领下,孩子们正在一字一句认真读书。八角村小建于1950年,曾经有6个年级、数百名学生。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村里人口越来越少,学生也越来越少了,只有3学生1老师,老师还兼炊事员。(10月19日 《重庆日报》)

当前的义务教育,对于城市而言,“大班额”问题突出,城市优质教育资源远远无法满足学生及家长的需求,学生都往好学校挤,进而导致了问题突出。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便是农村的“袖珍村小”,只有几十个人的学校见诸报端,四川内江隆昌县天宝村小全校5个班,6个老师31个孩子,还有的村小仅1名学生1名老师。重庆市大足区珠溪镇八角村小3个学生1名老师,老师同时还兼任炊事员,尽管学生少、老师少,但教学设施却很齐备。

面对这种“袖珍村小”,有的人说,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优胜劣汰,质量不好的学校终究被淘汰。有的人说,这样的袖珍村小没必要坚守,因为浪费资源,学生也无法得到全面发展。实际上,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袖珍村小”却饱含教育温情。

教育的对象是人,教育应该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接受到教育。纵然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选择到城市里读书,但是,我们却可以发现,这些孩子及家长承受了太多本可以不用承受的压力。父母需要背井离乡打工,挣更多钱才可能把孩子送到更好的学校,进而带来的,可能是孩子长期的留守,衍变出了很多留守悲剧。有的孩子跟着父母到务工地读书,可能为了争取到一个名额,父母需要到处开证明,办手续,甚至交高价才能够进入校门,而在中考、高考这样的重要节点上,又得奔波回户籍地读书转学籍。这些孩子及家长如此奔波,承受着想要得到更好教育的痛楚,别人无法感同身受。

“袖珍村小”的继续保留,我们却看到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农村教育的重视,至少没有因为只有几个人便取消学校编制,没有强行让这些幼小的孩子到离家一两个小时的中心校读书。只要有学生,就有老师,几个人的坚守,同样是一种教育担当,饱含着浓浓的教育温情。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