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妈伤不起”直戳教育之痛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晓雪]

晚上十点多,从楼上传来一个女人的咆哮声:“什么关系?!啊?!什么关系?!说!到底什么关系?”我那颗八卦的心疯狂的跳跃起来,趴到窗台上支起耳朵认真的听着下文。女人继续气愤的喊道:“互为相反数啊?!%#@&*......”我默默的关上了窗户。(10月18日《搜狐网》)

这是前不久在朋友圈刷屏的一张截图内容,想必很多家长都“深有同感”,对于奋战在陪读第一线的妈妈们来说,这样的咆哮只是“开胃小菜”,“压轴硬菜”比比皆是……“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来想去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随其自然吧。”“因为带二胎实在是没空陪她写作业,看看分分钟钟把作业做完,高兴死了,检查的时候,五题错两题,还有一题没做,我的天,我想宰了她,再自杀。”看到这样的评论真是让笔者“啼笑皆非”。一边心疼陪读妈妈,为了孩子的作业真是操碎了心,气炸了肺,伤透了心,一边又被这些家长的幽默的语言和被迫的窘态逗乐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个父母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共同愿望。在当下,这样的思想尤为突出。怀孕时胎教,出生后早教,上学后陪教,家长之所以在孩子教育上“下功夫”,无非是因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初衷是好的,过程莫过于“爬山过海”,而结果又如何呢?陪读,陪写作业,陪练,被善意的“亲子活动”外衣裹挟的教育模式到底应该如何理解?这值得我们深思……

在我看来,“陪读妈伤不起”直面击中当下教育模式的痛点。从幼儿园开始,老师就开始给家长布置各种作业,如端午节回家和家长一起做月饼,其初衷是好的,通过做月饼加强亲子关系,可回到现实上,这样的家庭作业无疑给家长制造难题。上了小学,有的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到深夜,最后实在“看不下去了”,只好替孩子写。我想,这样的“亲子教育”有种“本末倒置”的嫌疑。

在孩子写作业方面,笔者认为,应该让孩子从小养成独立完成的良好习惯。首先,规定时间自己把会的先做完。其次,家长帮助孩子解决“疑难杂症”。最后,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留给老师。如果从小养成陪读的习惯,家长势必成为孩子做作业的“加速器”。所以,家长为了在孩子写作业上少操心,就要从小养成良好习惯,深思教育的目的,转变教育方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