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以历史自觉和奋斗姿态走进新时代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到哪儿了?今日之中国,身处何方?这些曾经萦绕在人们心头的疑惑现在有了标准答案。“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这一重要论断,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也为一系列重大战略擘画提供了根本依据。

“人们酷肖他的时代,远胜于酷肖他们的生身父母。”一百多年来,恩格斯这句名言被人们当作认识所处时代规律的提示语。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平凡历程,又将参与并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光辉岁月。这的确是激动人心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横空出世,是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是社会主义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聆听时代声音、顺应历史大势、把握社会规律的结果,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深刻的理论思维能力。

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样的判断,是对历史逻辑、现实实际、人民期待的精准把握和呼应。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基本生活资料的富足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各类市场主体的繁荣和市场秩序的完善,抑或是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其他公共事业的跟进,都标志着中国成功地实现了从不足温饱到总体小康的飞跃。但进入新时代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每个人对发展的质量、持续性、获得感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对新的基本矛盾的分析是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历史判断。它意味着我们要主动加压、主动对标,主动拉高发展的基准。

也有“不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两个没有变”意味着我们虽已进入新时代,但面临的新长征还在路上。正因如此,新时代需要每个人积极投身其中,才能共享更多发展利益的“红包”——更令人民满意的教育,更高的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更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

十九大报告指引着我们把握新时代“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因此更加清晰、更加明确,让我们更加踏实。

都说时代匆匆,但时代哪有脚,走的总是人。面对如此美好可期的蓝图,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不息,方能不负这滚滚向前的伟大时代。

相关专题: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系列评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