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租不售的住宅”与市场隔着的是传统观念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10月16日下午,广州首宗公开挂牌出让、“只租不售”的住宅用地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二楼拍卖大厅诞生!广州市国规委称,此次试水“只租不售”新做法,为探索楼市健康发展新常态提供了新鲜经验和有益借鉴。(10月17日《信息时报》)

广州市为首宗“只租不售住宅”提供的是一块较好的地块。该地块位于开泰大道以北、开达路以西,周边为LG工业园区及员工宿舍区。地块以北300米处有公交站,距离地铁6号线萝岗站约1公里,交通便利度高。为何将一块“风水宝地”拿出来建设“只租不售住宅”?

道理很是浅显,就是为了让“只租不售住宅”能够更具有吸引力。交通方便、生活方便,按照常理来说,自然就会受到欢迎了。广州推出首宗“只租不售住宅”的出发点是良好的。该地块的出让是落实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市场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

建设“只租不售住宅”,好处是十分明显的。与传统的“购房居住”模式相比,其好处有这样几点:其一,节省了居住的成本,租赁房屋的价格,与购买房屋的价格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其二,让更多无钱人能够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也能用租赁的方式,实现住有所居,而且居住的环境一点不比“购房居住”差;其三,能够实现“说走咱就走”。眼下是一个人口流动的时代,很多人经常变换工作单位,就需要搬家,就需要“卖了旧房子再买新房子”,十分麻烦。

而且,在很多国外国家,“租赁居住”成为与“购买居住”一样受到欢迎的方式。比如,美国这个国家,由于房产税较高,买得起房子未必交得起税负,因为每年都会缴纳一笔高昂的房产税,很多市民选择的就是“租赁居住”。可以说“只租不售住宅”是发展的一个方向。有利于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但是,“只租不售住宅”与市场隔着的是传统观念,传统观念会是不小的障碍。在我们的认知里,比较尊崇“我要拥有”,“拥有房屋”感觉的是“就是自己的”,“住着很舒心”,而租赁房屋就有了“四处漂泊”和“寄人篱下”的失败感,没有了人生的安全感。我们也常常用“租赁房屋四处漂泊”来形容一些市民的困境。这说明我们的传统观念还是滞后的。

其实,“租赁居住”和“购房居住”都是美好的家园,也是不错的居住方式。最为关键的是要想法让人们更新观念,接受“只租不售”居住方式。让“只租不售的住宅”流行距离还有多远?这需要搬掉传统观念中的“我要拥有”的这块绊脚石。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