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知识产权“金矿” 助推实体经济腾飞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炼红]

何炼红

实体经济是兴国之本、强省之基、富民之器;知识产权是技术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桥梁,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经济新常态下,我们应充分挖掘知识产权“金矿”,实现知识产权的量质提升;加速知识产权的实施转化,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知识产权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合拍共振,助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知识产权是实现我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知识产权在变经济短板为经济优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应以其为引领,实现我省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部工业年均增长8.5%,领先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对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39.0%,年均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然而,我省目前的制造业总体还处于中低端水平,依然面临产能过剩、效率低下、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要实现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就须发挥知识产权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要将专利技术作为生产要素投入于生产制造环节,用以提升传统产业的资源利用率和劳动效率,改善产品的生产方式和产出效益;另一方面要将专利技术尤其是高价值专利技术应用于产品本身,改善产品性能,增加产品附加值,加速其更新换代。

2016年,湖南创新综合实力由2012年的全国第15位上升到第11位,专利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七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3%提高到55%,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38%和11.2%。这说明,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远超过劳动力、资本等其他要素贡献率,湖南经济发展对知识产权的依存度在不断提高。

此外,知识产权促进了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转型。2016年,我省附加值相对较高的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90.5%,比2012年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知识产权优势行业中的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1%、12.1%和14.1%。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较2012年降低0.9个百分点。

——知识产权是促进我省地方产业特色发展的新动能。

知识产权在实现地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实体经济的增长开辟了新道路。湖南要努力缩小与发达省份的经济差距,须用好知识产权这个新动能。

专利技术可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我省柑橘加工产业的改造之路,便是一个鲜活例证。湖南柑橘种植面积、产量长期排全国第一,曾经由于加工处理能力弱,橘贱伤农现象非常严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省着力改造柑橘加工产业,如今20多项柑橘加工创新成果和专利技术可让一只柑橘“变身”数十种产品,全省柑橘产业年产值过100亿元,橘瓣罐头年产量逾30万吨,其中近一半出口欧美,柑橘产业重获生机。

商标品牌能带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比如花炮品牌给浏阳经济带来了强大发展动力,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经济效应。2016年,浏阳花炮产业实现销售总额208.1亿元,创税8.1亿元。目前浏阳花炮产业的产值占全国50%以上,年出口额占全国60%以上。

版权能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为知识产权战略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版权在推动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方面扮演着基础资源的重要角色。以我省文化创意产业为例——2013至2016年,文化和创意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达12.9%。2016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911.26亿元,占GDP比重6.12%。

——知识产权是提升我省市场主体竞争力的新利器。

市场经济条件下,在企业竞争力的几大构成要素中,最容易为消费者所感知的就是技术和品牌,因此知识产权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获取市场优势地位的利器,可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效益提升。

《湖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产出情况》(2015年)显示,企业的知识产权数量越多,新产品的产值和销售收入也越高。其中大型企业的知识产权拥有量、新产品的产值和销售收入及出口值均超过了规模以上企业相关数据总和的50%。可见,知识产权已日益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智力资产,成为促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相关资料显示,我省大型企业的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了规模以上企业所拥有发明专利数总数的52.0%——高质量、高价值专利可让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同质竞争,为其创新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通过加强技术创新提高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也是我省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必由之路。比如,长沙中联重科2008年收购了全球混凝土机械市场三大品牌之一的生产商意大利CIFA公司,获得包括CIFA商标、近200件发明专利和100多件专有技术等在内的知识产权。中联重科对此融合、再创新后,在混凝土机械方面申请专利500多件,极大提升了国际化指数。2011年,中联重科围绕获吉尼斯纪录的代表性产品碳纤维臂架泵车布局了100件专利申请,每年海外销售过10亿美元。有效运用知识产权这把利器,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可得到实质提升,也打通了从企业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到国家强的通道。

(作者系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