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配送”怎就成了高危职业

[来源:华声在线]

近日,据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送餐外卖行业的伤亡中,道路交通事故共76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小哥伤亡。外卖配送俨然成为伤亡率最高的职业之一。(9月13日,中国新闻周刊)

对于这一现象,大部分人会觉得正常。不少人认为,街头出现的“外卖骑行队”总是随意变道、逆行、抢黄灯、闯红灯、越界走机动车道、超速走人行道……肆意妄为,不遵守交通规则,最终导致交通事故也是活该。

类似这样的观点很普遍但也很表面,外卖行业交通事故频发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跟外卖小哥不守交通规则有关,但这些不断增加的事故数据背后,恐怕不仅仅这是我们看到的这么简单。

据统计,中国外卖市场用户规模已达6亿,每周最少有4亿外卖飞驰在大街小巷,他们总是飞奔在街头小巷,总是在拼命赶时间,因为准时意味着赚钱,超时意味着罚钱。用餐高峰期时,外卖订单会在短时间内大量产生,“派完单后,系统会自动算出一个时间,但是系统算出来的时间是死的,送餐过程中的各种突发状况却是无法预料的。”“送餐超时扣20,等于三单白送,要是有顾客投诉你,罚款200,相当于半天儿白送。”正是在这些精准计算的利益中,外卖小哥只能拿生命与时间赛跑。

随着网络点餐的日益流行,当下,外卖市场已经产业化,外卖员也逐渐成为一个大众熟悉的职业。在需求日益增长的同时,商家除了考虑服务的效率与品质,也应该同步维护职工的利益。只靠准点衡量工作效率是不科学的,毕竟在遇到某些突发情况的时候既不能准点,又会让外卖小哥的承担被投诉的责任,背负心理压力,从而增大交通事故的概率。如何在两者中更加科学化设置惩处制度,缓解外卖小哥配送的心理压力,才是解决交通事故频发的关键。

我们希望外卖平台和企业能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设计更多合理的内在调节机制,更好地解决外卖小哥的“速度与激情”平衡性。各级政府和职能监管部门也应当引导企业不断人性化设置系统,真正让外卖成为安全放心的便捷服务。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