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砍6刀不松手”见义勇为还要见义智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为阻止盗窃被砍6刀,盐城六旬老人王浩春仍不松手,他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8月11日上午,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将两本大红的荣誉证书送到躺在病床上的王浩春手中。根据规定,王浩春被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和“盐城平安好人”荣誉称号。(8月17日《北方新报》)

一个惯偷在小区附近偷窃电瓶车后备箱物品的时候,这位老人义愤填膺的制止,这种精神感动着你我。而在小偷拔出刀子的时候,老人依然没有畏惧,哪怕是被砍了6刀,他还是死死抱着小偷,这是一种勇者无畏的豪情。有关部门对老人的奖励再多都不为过,他当然可以被评为好人,他当然要被评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可是“被砍6刀不松手”是不是我们该倡导的?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珍贵的。生命不分富有和贫穷,生命不分老人和孩子,生命不分男人和女人。谁的生命都必须珍惜。在这起事件中,我们看到的是,小偷还没有盗窃成功,这个时候如果老人能够多些理智,将小偷吓唬跑了,其实结果也是不错的,既让小偷胆战心惊一回,还保护了居民的财产。而且,一个电动车的后备箱里也不可能有多珍贵的东西,“用命去换”值不值得?

“被砍6刀不松手”让我们看到的是英雄无畏的精神。但是,也让我们看到的是理智的缺失。见义勇为的时候,是不是该考虑“最优方式”?就像这位老人,小偷偷盗的地点就在小区附近,而小区里是有保安的,这个时候当然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制止,但是当小偷拿出刀子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应该是呼叫附近的安保人员。即使不呼叫安保人员,当第一刀砍下来的时候,“理智的放开手”也是不错的选择,“理智的放开手”不是向不法人员低头,而是在保护自己的基础上,换一种方式与不法行为斗争。在这个处处都是摄像头的时代,警方抓住“砍了老人一刀”的小偷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这不是让步,而是换一种方式前行。

幸运的是6刀都没有砍到致命的地方。这呼唤的是:需要见义勇为,也需要见义智为。同样是在盐城这个地方,今年7月份发生的一起偷盗案件,见义勇为者处理的就很“理智”。盐城汽车站的司机鲍师傅发现有人在车上偷盗东西,感觉自己的力量斗不过高大的小偷,于是就“悄悄拍摄作案过程”,然后机智的说:大家中途都别下车,警方正在抓捕网上逃犯,此后将车辆开进了派出所,将小偷抓获。没有血的场面,收到了同样的效果。

“被砍6刀不松手”,应该奖励但是请别鼓励。生命都是可贵的,见义智为更该成为时代的倡导。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