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玩“失联”,不如大力推行“零择班”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曲征]

电话打不通,微信留言石沉大海,连QQ签名都直接变成“闭关勿扰,失联勿忧”。距离开学仅余半月,部分优质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玩起了“失联”,意恐开学分班在即,人情干扰过多招架不住。(8月17日《武汉晚报》)

马上就要开学了,每年这个时候,无论是哪个学段,新生入校分班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家长们的心情可以理解,都愿意自己的孩子进入班主任责任心强、任课教师业务素质高的班级学习,而校长们面对各种“人情干扰”不得已玩“失联”的做法更值得理解,毕竟,在分班过程中玩猫腻,不仅违反相关规定,弄不好,还会得罪其他任课教师,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校长玩失联可以理解,不过在笔者看来,比玩失联还有更好的做法值得尝试。

一是学校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理直气壮地实行“零择班”制度。近些年,一些地方,比如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等等学校,在分班过程中,实行电脑随机派位、班主任现场抽签公示、当天张榜公布的方式,并邀请家长代表、媒体代表、社区民警等一起全程监督,分班过程可谓一气呵成,根本没有托关系、递条子找校长的必要,因为在整个过程中,校长根本不起任何作用,找也白找。这样做,一方面对学生相对公平,另一方面也消除了家长与学校领导“找与被找”的奔波与焦虑。

二是学校不要搞“快慢班”,并且要做好师资力量的强弱搭配工作,一个班级的任课教师,既不要“强强联合”,也不能“弱弱联合”,力求强弱结合。同时全力提升所有任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促使他们之间的差别变得越来越小,让家长感到,孩子不管进哪个班学习,效果都一样。倘若如此,家长还会找校长择班吗?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