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的“脑立方”培训班别再忽悠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短短几天时间“开发”孩子右脑,提高学习潜能,甚至达到“蒙眼辨色”“七天成诗人”“过目不忘”……近日,“新华视点”记者调查了一个名为“脑立方”的培训机构。该机构号称在全国有120多个教学点,培训学员超过2万名,并在上海设立了教学总部,注册了12家分公司。在上海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对“无证无照”教育培训机构进行逐步关停的大背景下,仍有披着“神奇效果”外衣的培训班趁着暑期忽悠学生和家长。(8月9日新华社)

“蒙眼辨色”“七天成诗人”“过目不忘” 真的有这么神奇?是超级能力还是精彩戏法?短短几天一个个天才就能出现,还要什么大学还要什么研究机构,国家人才计划这里就能够实现了。可惜仅仅是一个忽悠培训班。

其实这是一个早就被新华社揭露过的骗术, “脑立方”的骗术不过是依旧换汤不换药地重现。这些骗术之所以屡屡得逞,归根结底是急功近利之心蒙住了家长的双眼。我们都有望子成龙的心理,无不希望孩子出类拔萃将来学业有成,希望利用辅导培训实现弯道超车占得先机。大家都知道南辕北辙的典故,如果方向没有选择正确,就会:“御者善'此数者愈善而离楚愈远耳。”所以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一定要抛弃焦虑的急于求成的思维冷静思考,用科学的视角去透过华丽的招生简章,看清机构资质要注意看清是否有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注意查实和分辨广告信息内容。要翻阅辅导班的教材。

审视培训老师的资格,一个不诚信内容违背科学常识的辅导机构,能够培养出人才?

培训班的主体是孩子,读什么样的补习班,要尊重孩子意愿,假如硬逼着孩子学,只能徒增其逆反。在选择补习机构时,以平等的态度与孩子协商,了解孩子的思维、能力、方法、感觉等方面是否存在欠缺,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辅导。这样补习效果才会事半功倍。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没有辛勤的付出就不会丰硕的回报。任何培训辅导都是日常教学的一种补充,作为家长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就不会被各种乱象迷失方向,教育行政、市场监管部门应对办学机构的资质严加审核,并加大对不规范办学的打击力度,让披着“神奇效果”外衣的培训班不再忽悠。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