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话100遍”算哪门子“体验式教育”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扬帆]

近日有媒体报道,为治理行人以及非机动车闯红灯的不法行为,江西省吉安市青原交警出台“新招”,让闯红灯者拿着喇叭喊100遍“我不再闯红灯”作为处罚措施,这种做法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青原交警大队了解到,喊话只是一种“体验式教育”,为治理闯红灯,交警也会采取举牌子、罚款等多项措施。(7月21日北京青年报)

行人闯红灯,是一件极度危险的事情,也是对自己和别人不负责任的行为。有时为了图方便、赶时间,或者从众心理在作祟,上演了一幕幕危险的场景。交警为安全着想,从执法层面对行人闯红灯的行为作出批评或处罚,本无可厚非,但让一手拿喇叭,另一手举牌,口念“不要闯红灯”“以后再不闯红灯”等口号,却只能是机械式的重复,只会是“雨过湿地皮”,很难入脑入心。这种“体验式教育”不要也罢。

人都是有思想、有尊严的。虽然说“有错就要认、挨打要站直”,但“罚”亦有“道”,不能不讲方式方法。诸如青原交警处罚行人或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方式,是有待商榷的。其一,自创“新招”缺乏法理依据,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闯红灯行为,赋予了交警口头警告或罚款的权力,但本着“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不可肆意扩张公权力的边界。其二,口喊100遍“我不再闯了”效果并不一定那么好,采取类似罚小学生“抄作业式”的处罚,换来的可能仅是敷衍应付,在脑子里面留不下深刻的印迹。其三,退一万步说,即便是效果可以,也不代表一定要采取这种方式,毕竟以伤害人尊严为代价进行的处罚并不足取,留下的可能仅是不愉快的经历。

闯红灯者与交警一同参与执法,或许算是“体验式教育”,但“体验”二字却寓意深邃,有好的体验,也有坏的体验,有主动的体验,也有被动的体验,当然后面还跟了个“教育”,便有了更多的理解。既然是教育,便应该以类似“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进行,为此,建议以后处罚的时候,交警其实可以先领喊100遍。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