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5》:视觉畅快难掩精神空虚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正中]

距离《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6月23日在国内上映已经五天了,虽然影片在北美票房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在国内却一直走高。今天电影变形金刚官方微博发文表示:上映仅仅5天时间,《变形金刚5》的电影票房就已达到了10亿元的惊人数字。(中国日报网6月28日)

《变形金刚》系列电影来到第5部,由于系列作品每况愈下的整体表现,观众似乎也对故事情节不抱太大希望。驱使大家走进影院的动力无外乎是多年“变形金刚”的情怀和强有力的视觉冲击。

视觉上的畅快不足以填补精神上的空虚,厚重的宇宙观之下是苍白无力的角色刻画及杂乱无章的情节推进。迈克尔•贝想要展现的东西很多,可是过于碎片化的情节脉络并未被完整的拼凑成为一个饱满的故事。依旧散碎着,需要观众自行拼凑想象。

影片故事架构足够宏大,博古通今、上天入地玩得不亦乐。可是如变形、团战等过往“引以为傲”的桥段却有减无增。牵扯方面太多,故事铺陈过大,加之影片剧本孱弱,让这个零散的故事难以支撑起2个多小时的“你追我赶”。多方势力的交杂,人物关系的错杂,缺乏有力的节奏驾驭,让影片呈现出一场大乱斗的局面。作为大时长影片,《变形金刚5》确实放送了不少的信息量,可是散落的信息并未得到有机的串联。主旨的缺失,让观众还没观影结束就对“奔跑吧,兄弟!”式的追来追去出现了审美疲劳。过多的支线描绘,让故事架构变得愈发琐碎,甚至分不清主线在哪。似乎任何一条支线都是主线,任何一个支线的重要人物都是主角。

视觉效果方面依然上乘,2个多小时的视觉冲击确实令人大饱眼福,但是2个小时冗长乏味的故事却又令人哈欠连天,昏昏欲睡。缺乏情节升华的高潮戏份让视觉冲击力也渐渐归于平淡,没有惊心动魄,令人记忆犹新的画面,有的也只是中规中矩的好莱坞特效呈现。

将科幻大IP变成了“你追我赶”式的公路电影。只注重场面展现的影片,在情感表现方面最终也尴尬成了儿戏,甚至是考验起了观众们的智商。擎天柱被黑化只用了一记耳光和一个眼神,而被救赎的过程更是无脑到极致,一句让人不痛不痒的话,就让擎天柱“豁然开朗”!这样的剧设,是影片时长不够,还是编剧们懒得动脑,亦或是观众们真的就那么好糊弄!号称好莱坞9大编剧一起创作的产物,却将“亲民路线”发挥到了极致。

故事编的很长,信息涵盖也够多,或许重要的只是为了切合厚重的宇宙观,展现宏观的场面,对于一些承载情节推进,可以起到点睛作用的桥段描绘篇幅却少得可怜,甚至是一带而过,令人大跌眼镜。影片想要通过小女孩的视角,阐述更深层次的人性情感,但事与愿违,牵强的情感铺垫也只是无病呻吟,或许人设的最终呈现就只是指示小机器人去引爆敌人仅此而已。

通篇而论,广告硬植入的槽点远比波澜不惊的故事情节来得“生动有趣”。而太过平顺缺乏高潮的情节推进,确实难以提振观影心气。反倒是个中突兀的广告硬植,让人有了些许的思绪波动。突如其来的“hello,酷狗!”,让刚刚带入进故事情节的思绪又被猛然抽离出来。硕大的“优信”二字也让“中西合璧”画面违和得令人哭笑不得。商业电影中的广告植入并无伤大雅,更不会影响影片整体的发挥,内核的缺失才是影片的硬伤。影片的故事主线模糊,支线繁杂,创作毫无新意可言。同样作为系列电影的续作,《变形金刚5》与《加勒比海盗5》都是场面恢弘的视觉盛宴,但也都是平淡如水的贯至全片。再不断期盼高潮的过程中迎来了本集故事的结局。

显然,即便是片尾什么都没有,我们也知道“变6”只是早晚的事。而要作为承上启下的一部影片,这样的水准又能让观众对续作持有多大的幻想呢?现今,好莱坞续集的创意匮乏已经很明显,在续集的表现上,创造者们“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倒是很端正,延续大IP的热度,依靠大IP的光环,老实的完成规定动作坐等收钱。一味吃老本,消耗IP的价值,没有新鲜血液的补充,只是靠原作的积淀这样的常态化,对系列电影而言无异于自取灭亡,不在故事上下功夫,只求视觉冲击,终究会有厌烦的一天。这也就是为什么,当下的好莱坞的续集影片大多都饱受诟病,沦为狗尾续貂之作。

迈克尔•贝曾说:“中国的观众是最忠实的!”。可是面对无核故事及不愿在故事上下功夫,更不愿耗时耗力地研磨剧本电影主创们,不知中国观众还会否在他们失去全世界的时候,仍然给予他们宽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