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零售业不行,而是行业需转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销售规模曾达到180亿元,门店最多时达116家,全国商业连锁企业最高时位于第22位。从1995年创立,繁荣20余载。如今,资金链断裂,供应商围堵。一代零售业巨头就此陨落。

近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湖南新一佳公司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有人说,新一佳倒闭是电商冲击所致。事实上,近几年大型超市关店确与电商有很大关系,而新一佳破产,内部因素大于外部因素。

且看其内部,根基不稳、盲目扩张、管理不善、缺乏创新等等,每一环都是致命错误。新一佳的经营状况确实岌岌可危,急速扩张带来负债累累。

在电商以价格和便捷获得巨大流量红利,一点点蚕食实体店客流的同时,新一佳未能跟随发展趋势及时调整业务,只能一步步走向没落。

新一佳的遭遇给业界上了生动一课。实体零售业是获得“重生”还是卷入“倒闭潮”,就在于能否拥抱变化,谋求转型或者合作发展。

2017年美国实体零售店倒闭数量创历史之最,但是电商巨头却在“逆风飞行”,纷纷走向实体,电商鼻祖亚马逊开设了食品及图书的实体店。无独有偶,在国内,京东结盟沃尔玛、阿里巴巴入股苏宁等,电商结合线下零售业的“新零售”成为新趋势。

可见,实体零售业的机会并没有被完全剥夺。比如,在经营生鲜和食品方面,超市比电商效率更高,体验更好,这种优势难以逆转。突破口就在于创新地走出自己的路子,紧随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与电商形成差异化竞争,发力特色精品超市;同时结合线上线下资源,进行全渠道销售。

电商正带来冲击波,但是这只是硬币的一面。不是实体零售业不行,而是看行业如何转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