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的月亮不比中国的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斯涵涵]

5月22日开始,一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毕业典礼上说“美国的空气又甜又鲜”的视频,在网络上持续发酵。仅几十个小时过去,该演讲视频点击超2000万,绝大多数跟帖评论谴责这位来自昆明的女学生“崇洋损乡”。

这位留学生演讲的话音未落,马里兰大学的其他中国学生纷纷站出来表示抗议。他们连夜自发录制家乡视频制成合集,以此为自己的家乡和祖国发声;而昆明官方网站也及时发声:昆明四季如春,气候宜人,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00%。所以,这口“锅”昆明不背!

美国的空气好,这是谁也不否认的事实,但用“甜美”乃至“奢华”之类的词来界定,显然带有强烈的主观情绪,不乏夸张的成分;何况,这位学生的演讲已不限于“鲜甜”的空气,转而大谈美国“民主与自由”的“空气”。这样一番演讲,当然难以让爱国学生保持淡定了。

一场演讲引发轩然大波,既出乎意外,也在意料之中。世界已经变成了一个地球村,在这个大“村落”里,人们互相串门,交流频繁,但每个“村民”还是有自己的国籍和情愫,这也是流淌在血液里的基因,无法改变。

爱国是一种朴素的情感,而留学生、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更容易引发爱国之情。因为他们穿梭于国门内外,对外面的世界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也对中国国情有一个冷静的对比和思考。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爱国的炙热语言和行动,往往由海外游子、留学生发起并得到积极响应的缘故。

我们承认,随着国门的不断开放,世界观、价值观日益多元化,很难要求每个人都想得一样。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社会矛盾不少,贫富差距难以消弭,环境不尽如人意,民众生活还没有达到预期。对于我们现实中的缺点、缺陷和消极丑陋现象,一方面要勇敢正视并不断改正;另一方面决不能一叶障目、崇洋媚外,总觉得别人的东西就必定比自家的好,连“月亮也比中国的圆”。

如何正确看待自己和世界,是一个人或一个民族自信、自省、自强的标尺。独立思考、全面判断,国外的月亮不比中国的圆,国内的问题也不必遮遮掩掩。“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我们的问题我们努力克服,犯不着自轻自贱,夸大其词以取媚于他人,这应当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基本立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