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中产是怎样的一群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近日,某招聘网站发布的《中国新锐中产调研报告》,将10万-50万元年薪人群定义为新锐中产。针对当前收入水平,40%的新锐中产表示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仅有13%的人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调查显示,95%中产会感到经常焦虑或偶尔焦虑。其中,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是他们焦虑感的主要来源,占比为71%。(5月8日《南方都市报》)

古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多少收入算中产,多少人被列为中产,其实只有统计学上的意义。具体到各个家庭的幸福感,与这个统计数字显然是不成正比的。收入达标的可能过得很悲催,收入未达标的也许感觉很幸福,所谓新锐中产,其实很难有准确的界定标准。有没有中产的收入,过的算不算中产的生活,更多是一种主观的感受。

40%的新锐中产对当前收入不满意,95%的新锐中产会感到焦虑不安,这一方面是对现状的不满,另一方面是对未来的迷惘,这大概是统计学意义上的新锐中产的典型特征。房子,车子,孩子,掏干了他们的钱包,让他们时刻感觉压力山大,未来在哪里,饭碗稳不稳定,收入是会提升还是会滑落,让新锐中产很难在工作与生活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

不过,这也没什么好抱怨的,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困境,每一代人也都有每一代人的压力。所谓财务自由,其实并没有一个止境。理论上,只要钱生钱的速度超过了你的日常支出,那就算是实现了财务自由,你从此就可以过上安逸的生活。可是,随着你的赚钱能力提升,你的支出水平也会迅速增加,我们难免总要生活在压力之下。

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焦虑就没有提高,新锐中产感到压力山大,没有什么不正常。关键是,我们面对压力时,是选择逃避还是选择直面,我们抗压的能力如何。举例而言,只对老板负责的人,工作总是痛苦的,做一行恨一行;对自己负责的人,工作总是快乐的,干一行爱一行。前者只是一个挣钱机器,跟随运气好坏,获得或多或少的金钱;后者是有追求的独立个体,无论运气好坏,总能获得智识的成长。

很少看到一个人,在某个行当里纯粹混日子,却突然成为另一个行当里的绝世高手;倒是常见一种成功者,他们在这个行当里成功,在另一个行当里依旧成功。所谓工匠精神,并非以成败论英雄,而是努力把手里的事情做到极致,哪怕是在旁人眼里再无趣的工作,你也能做出别人做不到的效果。这样一来,你终将收获金钱之外的很多东西,这些东西可能永远无法变现,但也可能不期然地价值千金。

真正的新锐中产,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一批人:他们能够主动承受压力,永远心怀梦想,得意时不忘穿上底裤,避免他日走光,失落时也能就着泡沫干杯,并不怨天尤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