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成“半壁江山”是个好信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每年5月第二周,是我国的“职业教育活动周”。设立“活动周”的初衷,是为了引发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注、重视。日前,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介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中职、高职已分别占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每年有近300万家庭的子女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了拥有第一代大学生的梦想。

读“职教”有前程吗?这恐怕是职业教育发展势必面对且必须跨越的最大障碍。来自教育部的权威数据显示,我国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超过90%,近70%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县市就近就业,成为支撑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生力军。

职业教育的“中国梦”显然还远不止于此。培养未来的“大国工匠”,这显然是职业教育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一技之长并非普通意义上的技术技能,只有“专”与“精”兼备才能称得上“长”。培养学生一技之长是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职教生求学的核心目的。短短三年的职业教育,不可能将毫无实践经验的学生培养成一位大国工匠,但可以搭台子、架梯子,给学生成长为未来的大国工匠提供有效支持。

期待“半壁江山”的职业教育,培养越来越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重要的支撑力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